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子叫滴滴送羊肉订单完成肉没了 滴滴:司乘均违规
12-28 22:55:28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12月22日是冬至日,成都人有吃羊肉的习惯,这一日,也是成都黄女士外婆的忌日,21日, 黄女士购买了10斤鲜羊肉,叫了一辆滴滴网约车运送到母亲家,行程结束后,黄女士母亲没有收到羊肉,而是被滴滴司机拿走了。

经过几天的协商,12月27日滴滴平台赠送黄女士代金券200元,双方和解。

对此,有律师认为,乘客违反滴滴平台规定,滴滴可以对此不承担责任;另外有律师认为,服务协议属于格式条款,滴滴平台应该尽到明确的告知义务,没有尽到却与司机共同履行运输合同,应当为货物丢失承担部分责任。

13.png

↑滴滴订单送羊肉

外婆祭祀用的羊肉

被司机拿走了

黄女士家住蓝光富丽锦城,12月21日10点多,她在回归田园菜市购买了10斤鲜羊肉,价格340元,打算拿回母亲家祭祀外婆,母亲家住银沙正街。

12.png

↑羊肉的付款记录

“12月22日是冬至日,也是我外婆的忌日,打算冬至节先给外婆祭祀,再一家人一起吃个饭。”黄女士说,因为下午有事,她叫了一辆滴滴,让滴滴司机将羊肉送回母亲家。这并不是她第一次使用滴滴运送货物,“以前打滴滴把蔬菜水果送到母亲家。”

黄女士清楚地记得,她将羊肉放在副驾驶放脚的位置。“担心把座位给弄脏了,当时司机还问了一句,是什么东西,我说是羊肉。”黄女士说,司机非常清楚运送的物品是羊肉,随后她通过滴滴平台将母亲的电话发给了司机。

羊肉上车后,她一直开着滴滴APP看着行程,滴滴司机按照她设置的终点位置——锦城名都中国建行储蓄所方向行驶,11月24分订单结束,随后她接到了司机打来的电话。

“他语气很不友善,说搞快点搞快点来拿你的东西。”黄女士说,你是不是打错电话了,而那时,母亲已经站在建行门口等待滴滴司机,“我母亲说他接到了司机电话,但四处找车没有找到。”

11点37分,黄女士给滴滴司机打电话,对方不接,她立即联系滴滴平台,滴滴客服开启了三方通话。

“司机跟我说,他已经到了十陵立交,如果要东西的话让我自己去拿。”黄女士说,此时距离订单结束不过15分钟。

之后她再次拨打滴滴司机虚拟号码,对方不接。无奈,黄女士再次转向滴滴平台投诉,客服告诉她可以赠送20元代金券,她没同意。“我态度很坚决,一定要找到滴滴司机,让他给我一个说法。”黄女士说,次日,滴滴赠送代金券变成了50元,外加免除订单费19.3元,她依然不同意。

↑滴滴赠送的代金券

在黄女士的坚持下,经过滴滴司机同意,滴滴平台将司机的手机号码发给了黄女士。“结果我给他打电话,不接,发短信,还是不回,几天过去了,家人劝我别气了,人家早把羊肉拿来下锅了。”黄女士说,她再次转向找滴滴平台,12月27日,滴滴平台同意赠送代金券200元。

“我们协商了,我认可这个结果,但一是希望滴滴可以提高对司机的培训,审核司机更为严谨;其次,希望广大市民不要再用滴滴运送货物。”黄女士说。 


↑黄女士不断和滴滴司机沟通,对方不回

滴滴回应

乘客和司机均违规

黄女士提供的多张截图显示,黄女士的行程路线为驷马桥王姐剑阁土鸡到锦城名都中国建行储蓄所,接单的是一位姓蒋的师傅,开一辆银色的大众新捷达,师傅评价为5.0分,已经接了3970单。

12月28日,根据黄女士提供的电话,红星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这位滴滴司机,对方电话不接,发短信,不回。

红星新闻记者以黄女士名义致电滴滴客服,滴滴客服确认了黄女士的投诉成立,司机依然在接单,不过因为违规被扣综合评分。

“扣了综合评分,会直接影响司机的接单率影响他的经济收入,每个月少则少几百元,多则几千元,这是一种经济处罚。”滴滴客服说,此外滴滴会将此位司机严格监控,一旦再次发生这种行为,滴滴将会和这位司机解除协议。

滴滴有关负责人书面回复称:

经核实,12月21日10点56分乘客通过滴滴平台下单,10点59分司机到达乘客位置,乘客委托司机送10斤羊肉后离开,11点整司机开始订单,11点24分司机到达目的地并联系乘客,11点29分司机结束行程离开。

滴滴客服联系司机核查,表示正常到达目的地后电话联系了乘客,乘客让司机联系自己的朋友去取,司机联系乘客朋友后,仍无人来取且目的地终点有违停标志,故五分钟后司机离开。司机表示愿意给到乘客自己的手机号码,乘客可联系司机取回羊肉。

根据平台相关规定,乘客不得在不乘坐车辆的情况下,单独运送物品,对于违反平台规则要求运送物品的订单,驾驶员应当拒绝运送并取消行程。”回复称,在这件事里,司乘都涉及违规行为,但平台考虑到给乘客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增加了乘客的时间成本,接到热线后平台主动退还了车费19.3元,并赠送200元体验券。因综合考虑到司机所述情况,且问题已经处理解决,故平台对司机进行了提醒教育。

律师说法

滴滴司机拿走羊肉属于非法侵占

北京市君泽君(成都)律师事务所方毅律师认为,按照滴滴平台的协议规则,乘客和滴滴司机均属违规。

“司机、乘客在滴滴平台注册时,就应该知道滴滴平台该规则。司机和乘客都存在过错,应该承担相应责任,而滴滴平台可对此不承担责任。”方毅律师说,滴滴司机拿走羊肉属于非法侵占,乘客可以报警,给予治安处罚。

四川凯航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颖认为,乘客和滴滴平台建立的是运输合同关系,双方虽然签订了服务协议,这样服务协议属于格式条款,滴滴平台是否有尽到明确的告知义务,没有尽到但和司机一起履行运输合同,应该为此承担责任。

“滴滴司机作为代平台履行合同的人,在承运时已经知道运输的是货物而不是人,滴滴司机有义务告知平台,没有告知而一起完成了承运行为,滴滴平台应该为货物丢失的责任承担部分责任。”陈颖说,司机拿走乘客的羊肉属于非法侵占,一旦查证属实,公安机关可以对司机予以行政拘留或者罚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叫了滴滴送10斤羊肉 订单完成羊肉没了 滴滴:乘客司机均违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