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曝涉嫌传销然健环球公开致歉,相关产品却没下架
01-21 10:53:14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残疾、白血病、癌症、痛风、肥胖、抑郁症……这些听起来八竿子打不着的病,竟然有一款果汁号称都能治疗,这款果汁属于“然健环球”公司。然健环球2004年4月就被央视曝光,近15年来,各地不断曝出公司被立案查处的消息,但仍在宣传自己“包治百病”。

先是权健、再是无限极,如今又是然健。一款款被质疑的保健品,不仅达不到包治百病、药到病除的效果,还被爆出涉嫌传销,导致许多家庭妻离子散的消息……面对质疑,然健环球曾发布公告予以否认。但不到两周后,然健环球19号召开媒体说明会,公开道歉,承认自身存在问题。

“包括像癌症、痛风、失眠、肾虚、压力过大,还有忧郁症、肥胖都有很好的一个疗效。”

这是然健环球公司资深会员胡女士在向媒体记者推荐“然健环球”的主打产品——诺丽果汁。在胡女士口中,这款果汁能够有效改善各种常见病症,甚至是绝症,就算是正规的药品,也难以比肩它的神奇疗效。

另一名资深会员周女士告诉记者,这些有保健效果的食品因为有国外的标准认证,就不需要再经过国内有关保健食品的审批、备案。事实真的如此吗?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符合国外规范的并不一定符合国内相应标准:“国外的这种膳食补充剂,很多程度上其实也是属于我们保健食品的这种范畴内的,但是可能不一定能够符合中国这种保健食品相应的标准。”

目前,海外保健类产品进入我国市场的正规渠道有两大类,一类是产品由国家监管部门批准“蓝帽子”标识的直销和线下实体销售,另一类是符合现行跨境电子商务监管要求的线上途径。然健环球这种类似境外“海淘”的售卖方式,并不在其内。

除了涉嫌虚假宣传,缺乏相关销售资质以外,涉嫌传销也是然健环球的一大问题。

“那么我们再来看一下,为什么做NHT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的收益模式,它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如果您第一个月只推荐了两位会员,那么您的收入是116美金,那么到第二个月您倍增到四位,您的收入是332美金,以2的N次方倍增,那么我一年下来的总收入就是679770美元。”

这是只针对然健会员的线上分享会,内容主要是高级别会员传授新会员如何应对家人,介绍产品,发展下线。这些线上活动的私密性极强,只有购买然健产品成为会员后,才能获得登陆的账号和密码。重庆的叶先生就购买过然健产品,在发现产品并无特别之处后,选择了退出。但他的妻子却一直深陷其中,最终因执念和他离婚。

在然健环球公司发布公告称媒体报道为谣言后不久,哈尔滨市食药监局发出公告决定对当地然健环球公司进行摸底排查。本月19号,然健环球召开媒体说明会,进行公开道歉,承认自身存在问题。然健环球大中华区经理吴耀棠:“对广大消费者和部分会员造成了误导,造成了部分会员的经济损失,对此然健环球(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深表歉意,对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夸大产品功效、多层级发展消费会员,将产品消费和产品经销混同等问题,然健环球将严肃认真地自查自纠,主动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者。 ”

在然健环球公开道歉之后,记者在国内某电商平台输入“然健环球”,仍能看到大量商品在售,其中就包括“诺丽果汁”,还标记着“原装正品,官网现货”的字样。同样是“涉嫌传销和涉嫌虚假宣传”,权健事发后所有商品被全线下架,而承认了自身存在问题的然健,产品为何却还在平台上销售呢?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产品是否要下架,关键在于产品本身是否存在质量缺陷,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如果不符合就应该召回产品,“如果是启动召回措施的话,肯定要通知所有的经销商,无论是官方旗舰店还是其它第三方经销商,你都必须停止销售,要下架回收统一做无害化处理。那问题在于它现在可能觉得果汁本身不存在安全隐患,只是说这果汁的功效存在夸大宣传欺诈误导的问题,那这个时候可能就没有启动对果汁本身下架的一个程序。”

除了产品质量问题外,存在官方职务行为的虚假宣传也是决定商品下架的重要因素。然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此前然健环球针对会员的线上分享课能否认定为职务行为。李斌:“这个行为能否认定为职务行为是我们首先要看的,那打个比方来说,如果人家做的更鸡贼,我是通过还是会员来给会员授课,而会员是高级会员给刚入门的会员授课,你似乎看不到公司在幕后前台做什么,如果这样的话,那等于说把公司又撇清了,你们会员自己的事儿,你们想推销产品,自己去做的。”

此外,记者在售卖然健环球“诺丽果汁”的电商平台上还看到一条买家须知,称顾客所购买的境外商品符合原产国使用标准,但可能与我国标准有所不同,所以在使用过程中由此可能产生的风险将由顾客个人来承担。

对此,李斌认为这种事前的免责条款是无效的,“如果说你的标准符合西方标准,但是不符合中国标准,那你就不应该在中国市场上进行销售,那你销售了这个产品那就可能存在我们能认为不安全食品的因素了。如果说你不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强制性的国家标准,那你提前做出的所谓免责的约定,单方面的规定都是无效的。”

原标题:被曝涉嫌传销然健环球公开致歉,相关产品却没下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