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零壹空间火箭智能总装制造基地一期投产 将形成年产30发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及试验能力
06-07 07:21:3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6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零壹空间集团火箭智能总装制造基地一期于日前建设完毕,将形成年产30发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及试验能力。

该项目位于龙兴工业园区,由一楼装配测试大厅、二楼和三楼的试验间和办公室组成,主要功能是为火箭各级舱段、姿控动力系统和卫星进行总装测试和为全箭进行装配验证,以及进行火箭垂直一体化研发支持。

其中,装配测试大厅跨度30米,包含卫星装配测试间、工装存放区和产品存放间等,并设有三台吊车及地轨等。装配测试大厅还摆放了许多火箭相关展品,包括有“重庆两江之星”火箭残骸、整流罩、空气舵、OS-X水平架车等。

“我们生产研制的火箭各个关键部件和系统都会在这个基地测试,并在这里进行全箭及卫星的装配和验证。”零壹空间集团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基地的一期主要定位是智能制造总装中心,而投资2.5亿元的整个工程建成后,将涵盖研发中心、测试中心、飞行器控制与仿真中心和专用实验室等多个领域,成为国内首个民营商业火箭智能总装制造基地。

两江新区方面表示,零壹空间火箭智能总装制造基地的落成,将为重庆航天产业构建更为灵活的上下游产业链供给体系,吸纳更多航天企业投资落户两江新区,培育更好的航空航天产业环境。目前,零壹空间以重庆市为中心,已整合十余家优质供应商。

此外,零壹空间的核心技术团队来自于航天体系内总体设计等单位,拥有丰富全流程型号研制经验,有利于为重庆提供更多的航空航天人才。

目前,零壹空间正与重点高校协作建立定向研究生培训、校企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将采用“理论教育+现实产业+亲身实践”的创新教学模式,为重庆培育一批高端航天人才,助力重庆航空航天产业飞速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零壹空间集团火箭智能总装制造基地还将开展航天科普教育,打造适合中小学生的航天科技创新实践教育基地。

据介绍,该教育基地将包含“火箭发射体验”“航天成果展示”“活动教学”和“手工制作”四大板块,为青少年提供航天知识授课、航天模型制作、航天器创新设计、卫星测控体验和太空机器人设计等航天特色课程,激发孩子们对航天领域的兴趣。

重庆日报记者 杨骏 实习生 彭瑾

原标题:零壹空间火箭智能总装制造基地一期投产 将形成年产30发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及试验能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