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欢度端午|这群外国朋友在重庆体验非遗学包粽子
06-06 16:44: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端午节包粽子对很多人来说是平常事,但对外国人来说却是“新鲜事”。 在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之际,6月6日,巴南区在界石镇新界商街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端午”——巴南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2019活动,吸引了数十名外籍朋友前来学习包粽子、体验非遗技艺,与广大市民一起感受地道的“中国味”。

QQ图片20190606164744.jpg

糯米、粽叶、绿豆、腌制好的五花肉等材料一字排开,一声令下,6月6日,在界石镇新界商街,12支队伍争先包起粽子来。

仔细观察,每支队伍中总有一名队员的手法与其他队员不同,原来,12名生活在重庆的外国朋友也加入包粽子大军,和市民一起感受端午节的团圆气氛。

记者现场看到,尽管语言不通,但通过动作和眼神交流,“老外们”很快就掌握了包粽子方法。大家七手八脚地把食材放进粽叶里,有人甚至采取五花大绑的方法包住粽子。虽然手法还很生疏,但丝毫不影响他们包粽的兴致。

“我很喜欢重庆的食物,我今年7月回意大利后,会教家人和朋友包粽子,做重庆的美食。”今年2月从意大利来重庆留学的思柔介绍。

QQ图片20190606164924.jpg

重庆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积淀了十分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旱地龙舟赛、巴南儿歌、木洞山歌等非遗文化表演。以及集中展示了重庆树叶制作、刘氏泥术、重庆面塑、王氏火疚疗法、刘氏四合胡豆制作、彭氏火烤豆干、传统火锅底料制作、严昌海传统糖画、端午粽子包法等9个非遗项目。

据了解,界石镇已成为重庆唯一的儿歌创作基地和儿歌艺术之乡,巴南儿歌已成为巴南乃至重庆特色文化的一大闪亮品牌,素有“全国儿歌看重庆,重庆儿歌看巴南,巴南儿歌看界石”之说。

除了脍炙人口的儿歌表演,此前通过“2019我在重庆学非遗”报名参加非遗体验活动的外国友人也来到现场,参演木洞山歌《闹酒》和梆鼓舞《谷子熟了》,向大家展示非遗学习成果。

QQ图片20190606164936.jpg

据了解,“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2019”活动从2019年3月起至2019年12月止,主要采取“线上招募+线下学习”的方式,邀请学习、工作、生活在重庆的外国友人以及对非遗有兴趣的本土青年,共同汇聚巴南,通过集中授课、现场讲解、亲身体验等形式,给在渝外国青年传授非遗知识和传统技艺制作要领,拓宽非遗传播传承范围,让外国青年真正了解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25岁的亚历山大,是重庆交通大学的一名留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去年9月份到重庆后,就对中国传统文化深感兴趣,已经多次参与木洞山歌等非遗表演。这一方面让他了解到了更多中国历史,另一方面,他也把这些文化传递给了家乡人民,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了解重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