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化携手阿里打造中国最大智慧农业生态圈 草莓种植成本下降10%、产量提升20%
06-06 13:47: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6日,中国上海,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和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启动战略合作:利用双方在农业上的互补优势,共同打造全国最大的智慧农业生态圈。其中盒马鲜生将与中化一起赋能全国14个草莓基地,打造“全红”系列草莓。用阿里诸多业态的助农资源和中化的农业科技,帮农户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让更多消费者吃到品质好价格低的草莓。

实现晚上摘草莓,第二天一早进店销售

记者了解到,14个草莓基地都建在城市周边,可以实现晚上采摘,第二天一早进入门店销售,实现“全红”草莓的日日鲜。合作基地辐射覆盖大半个中国,包括重庆。

据阿里方面介绍,在全力打造农产品上行通路、平抑水果价格的同时,阿里大农业团队也在规划,从根源上降低水果成本,与中化的合作就是长远规划之一。

今年3月,双方就已展开合作,以蚂蚁金服为主体,双方围绕种植产业链规模种植户深入合作,在湖南、安徽、河南、内蒙古、江苏等省份实现放款,逐步建立多方共赢的现代化农业服务。

此次战略合作,基于阿里生态下的用户需求和中化的央企资源,中化方面赋能给果农农资、全球领先的种植技术、供应链解决方案等;阿里方面向中化输出用户体验的大数据反馈,为中化研发方向提供方向,以及盒马、天猫、淘宝等线下线上全渠道。

种植成本下降10%,产量提升20%

阿里大数据显示:线上购买草莓的消费者中,有25%是盒马用户,稳定上升的消费需求,决定了草莓的量与质必须提升,而价格、物流成本也必须下降。

未来三年内,14个草莓基地辐射带将达到10亿(销售额)级别;消费者24小时内,就能享受从田间地头到快递敲门的“日日鲜”,届时,草莓甜度、大小任君选择;而种植成本下降10%、产量提升20%,也势必将草莓价格稳定在消费者接受的空间。

盒马鲜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期合作的14家草莓基地,要覆盖重庆,以后重庆市民也能吃到盒马全红草莓了。

战略合作启动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侯毅表示,双方在农业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效应,未来将携手共同打造从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农业全链路,为中国农业的振兴和发展创造巨大想象力。

“前期我们先从草莓单品入手,在城市周边建基地,让草莓在枝头长熟采摘,提升商品品质,缩短供应链,实现商品在最佳鲜度、成熟度的销售,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打响盒马‘全红’系列草莓品牌,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侯毅说。

据悉,此次战略合作,标志阿里助农模式的升级:脱离原有单纯的平台模式,向全程社会化助农服务转变。以草莓项目为起点,双方将在基地模式上深度合作,从田间到餐桌全方位赋能农业,打造中国的品牌农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