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俄发全球战略稳定联合声明,外交部:不是走结盟对抗的老路
06-06 16:27:12 来源:澎湃新闻

6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澎湃新闻记者: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请问,双方发表声明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耿爽: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演变,战略安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个别国家大搞单边主义,破坏军控和防扩散体系,企图谋求军事领域绝对战略优势,使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面临严峻挑战,另一方面,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仍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诉求。

中俄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此次中俄元首签署并发表《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阐述了双方对当前国际安全及全球战略稳定形势的看法,就重要的安全和军控问题表明了共同立场,强调维持良好大国关系对解决全球战略性问题的重要性,并提出加强战略稳定,维护军控和防扩散领域国际机制体系的具体举措。

声明向全世界发出了两国致力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秩序的强音,也为两国深化战略互信、加强战略协作指明了方向,展示了中俄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契合了国际社会的期待,意义十分重大。中俄携手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不是为了一己私利,更不是走结盟对抗第三方的老路。大国关系是事关全球战略稳定的关键问题,我们期待大国和睦相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原标题:中俄发全球战略稳定联合声明,外交部:不是走结盟对抗的老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