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力争提前实现国家2020年农村电网改造目标
06-06 15:10: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全市电网改造升级助力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1998年国家启动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以来,截至2018年底,我市农村电网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769%,超过国家2020年目标97.9%。

重庆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的38个区县中,有农村电网改造任务的33个,农网覆盖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占我市面积的85%,涉及农村人口1070万人,占全市人口的34.5%。

“经过21年的农网改造,农村电力与全市水平差距明显缩小。”该负责人表示,截至2018年底,我市农村电网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769%,超过国家2020年目标97.9%;供电可靠率达到99.7945%,接近国家2020年目标99.8%。其中全市14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村电压合格率达到99.541%,供电可靠率达到99.7708%。“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今年将持续推进改造,力争在2019年提前实现国家2020年改造目标。”

农网改造助力脱贫攻坚,村民们最有发言权。在万州区龙驹镇龙溪村,生态茶园是重要的脱贫产业项目,2018年初,村里虽然经过了农网改造升级,但供电半径过长,供电能力无法满足茶园的生产用电需求。得知这一情况,三峡水利利用国家农网改造资金10余万元为园区新装了一台315千伏安变压器,架设了0.62公里0.4千伏线路,解决了产业园的用电难题。

“如果没有农网改造升级,电压太低带不起加工设备,发展茶叶产业是不可能的。”茶园负责人张孝胜说,如今产业园的发展带动了龙溪村及周边村镇脱贫致富,成为库区生态旅游的一道风景线。

重庆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继续做好农网改造工作,将中央预算内资金重点向渝东南、渝东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努力实现城乡电力均等化进程,同时积极引导电网企业利用自有资金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力度,扩大农网改造升级覆盖范围和投资效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