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G如何影响旅游业?沉浸式体验更佳,智能出游更便捷
06-06 19:48: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工信部6日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5G时代的到来,对旅游行业而言这也是重大利好消息。 旅游产业链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方面,而5G的覆盖,则会更好的服务各个环节,不少在线旅行商认为,5G会在出游场景下为用户带来更极致的体验,同时在旅游消费端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科技创造全新旅游形态

“大量的旅游区、酒店等将会使用高度智能的机器人为游客提供服务,从而大大提高服务产出的效率和服务品质的稳定性,也有利于节约人工成本。”同程艺龙副总裁、研发中心负责人余沛认为,5G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在供给端将主要影响旅游服务的产出方式。

QQ图片20190606194922.png

▲同程艺龙副总裁、研发中心负责人余沛

他称,对于旅游景区及旅游目的地而言,VR及AR的大量应用将为其提供更加丰富的展示方式,更多智能科技的应用也将诞生全新的产品形态。就在线旅游而言,低延时的高速网络将为企业创造更加丰富的服务在线展示方式,服务提供的实时性将大幅提升。同时,面向用户行程中的实时服务将获得技术上的良好支撑。

“可以预想的是,5G的应用将让人们在出游场景下有更极致的体验。”途牛线上事业部副总经理汤海涛勾勒了这样一幅画面:从预订线路开始,用户进入虚拟场景,完成一系列的沉浸式体验;到达目的地之后,无人驾驶的汽车全程陪同用户的每一段行程,甚至这辆车就是星级酒店房;步行在陌生的城市,各类穿戴设备的联网和协同,可以让旅行者像当地人一样熟悉每一个街道每一个店铺,“如果说,互联网是整个世界的粘合剂,那5G就是粘合剂中目前已知的最强力的那种,让简单的粘合变成融合。”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不仅在产品形态上有所改变,5G时代,消费者在出游决策阶段将可获得更多智能科技的支持,这也将对旅游消费模式产生影响。

同程艺龙副总裁、研发中心负责人余沛称,在出游过程中,消费者将能够享受到多场景的实时服务并可实时分享,他们将能够体验到无处不在的智能交通、智能住宿、智能景区等服务,在旅途中遇到任何困难也可获得高质量的远程协助。此外,从出游需求激发因素方面看,5G时代将会以更快的速度以及更丰富的形式生产旅游IP,当前的“网红”景点或目的地有望成为旅游产业链上的重要业态。

“在5G及人工智能时代,生产效率将有大幅度提升,很多工作将由机器人来完成,人们将获得更多闲暇时间,旅游消费需求有望进一步增加。”余沛认为,5G及人工智能科技在旅游行业的应用前景广阔,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同时也带来挑战。他强调,为了迎接新时代的到来,需要加快“互联网+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技术储备,密切关注需求的变化,确保自己始终走在正确的方向上,同时在服务及产品创新方面力争上游。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