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微信回复“嗯”被老板批评太委屈?老板微信,你怎么回?
06-06 19:02: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因为微信回复了老板一个“嗯”,一网友登上了热搜。

在这名网友发布的截图中,老板在微信中回复说:“和领导和客户交流时都不要回复‘嗯’,这是微信的基本礼仪,有可能你的一个细节就会失去一张订单或者一个客户”。老板的批评让网友觉得有些委屈,打算辞职走人。

此事引起网友的广泛讨论,大部分网友认为,老板说的话“没毛病”,帖子中的老板能够给员工指出问题所在,已经很难得了。也有不少网友感慨,和老板相处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工作中面对老板常常感到如履薄冰。

领导微信安排工作,你怎么回?

当领导通过微信向你安排工作时,你通常如何回复呢?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30多位职场人士,大家给出的答案有“好的”、“收到”、“嗯嗯”、“明白”以及类似的表情包,也有的职场朋友表示会回复“OK”的手势,有的会回复重庆话“要得”,还有的曾经回复过“得嘞”、“了解”。

根据统计,大多数职场朋友通常会回复“收到”二字,但没有人直接回复过“嗯”。大家普遍觉得“嗯”带着敷衍的意思,显得对领导不够尊重,对工作不够重视。

白领柯女士觉得,“嗯”、“哦”、“呵呵”和笑脸表情都是职场聊天中的“雷”,一度是自己最讨厌收到的回复。

回复领导“收到”结果踩“雷”

因为聊天礼仪问题,不久前,小高也遇到了与网友类似的情况。小高告诉记者,领导通过微信给她发了一条消息:“去年五月份与哪几家公司有业务来往,把资料找出来,下午开会。”收到消息后,小高立马回复了句“收到”。

接下来几天的时间一切正常,小高也像往常一样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回复有任何的不妥,直到有一天自己部门的上级私下对她说了一番话。

“小高啊,以后工作中和领导谈话要注意说话的礼仪,领导和同事性质是不一样的。”听到上级突然对自己说这一番话,小高当时一头雾水,想来想去也没有发现自己的做法哪里不妥当。

上级示范让他隐约意识到问题

看着小高一脸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样子,上级拿出了自己的手机,给她看了一段自己与领导的对话。“下午叫上你们部门的人一起开个短会,总结一下上半月的生产情况,我到时会出席”。

收到领导的微信后,上级回复:“好的领导,我马上着手准备资料,会议时间定在4点你那边合适吗?”稍后领导回复说,“可以,按时举行”。此时上级再回复到:“好的,我马上通知部门全体员工按时参会,3点之前我会准备好所有资料,打印出来后交到你手里。”

看到此处,小高已经模糊地意识到了某些问题,但她仍然有个疑问,平常领导在微信群里发通知,大家基本上都是回复“收到”、“好的”、“+1”之类的字眼,并没有人觉得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怎么到了她这里,就是不恰当的做法呢?

领导微信如何回复才恰当?

对于小高的疑问,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对小高上级的做法表示赞同,她说:“小高此时最应该的做法是回复‘好的领导’,这句回复等于告诉领导自己接收到了工作安排,同时还要告诉领导自己会立即去查合作过的公司以及相关资料,一切准备妥当之后,告诉领导何时汇报。”

另外,李春杰表示,和领导相处过程中,有不懂的地方千万不要自作主张,可以虚心向安排工作的领导或信任的上级请教。

比如小高,如果她不知道何时开会、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可以直接向领导请教,也可以问自己部门的领导。材料准备好之后,记住要提前交到领导手中,不要让领导在开会的时候还不了解相关信息。

工作中与领导打交道要注意哪些礼仪?

初入职场,很多人难免会有这样的疑问:和领导打交道,究竟要注意些什么样的细节?和领导谈话要注意哪些礼仪?

对此,李春杰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给领导汇报工作,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考虑好所有领导可能问的情况并准备好相关资料。比如要出去参会,就要考虑到时间、地点、交通、车辆安排、确定的参会人员、会议形式、会议相关内容等;二是领导提出讨论某项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拿得出自己的想法或者方案,如果不同意领导的观点,一定要拿得出具有说服力的理由;三是和领导谈话一定要抓住重点,谈实质性的东西,不要说废话,更不要抢话;四是工作中有失误一定要汲取教训,向领导认错反省,不要推卸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