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丨修路“愚公”的正堂不摆神像摆荣誉证书
06-06 18:40: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李世学家中的堂屋正中间,有个凹进墙里的方形格子。格子里面装的是他10多年来获评多项荣誉的证书和奖杯。格子上下挂着几幅合照,两侧的绶带像一副“对联”。

att_1784760.jpg

△李世学整理自己曾获得的荣誉证书

在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欧家坝村,过去当地一些农户习惯在堂屋中这个位置,摆上用作祈福的神像,逢年过节一把香火,图的是生财有望、万事如意。

在6月6日“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同当地网友走进“中国好人”家中庆端午时,无意间发现了李世学家墙上的这一变化。

att_1784758.jpg

△李世学同网友们一起包粽子

在欧家坝村,68岁的李世学被认为是修路“愚公”,是村里获各级表彰最多的人。2014年5月,他甚至登上“中国好人”榜,被中央文明办评选为“助人为乐”好人。

记者问及为啥把荣誉证书摆在神圣的中堂位置,李世学郑重其事地说:“那些神像都是假的!求天求地不如求自己。”

前些年,李世学住的土墙房开裂变成危房,2017年被纳入农村D级危房改造。在建新房时,他特地叫砌墙的砖工在堂屋正中留下这个格子。

格子中是10本荣誉证书和奖杯、奖牌,上下是他接受表彰的合照,左右挂的“优秀共产党员”和“百佳新乡贤”绶带像一副对联。

一个平凡村民,为何会获如此多的表彰?

欧家坝村处在永川、铜梁、大足三地交界地。2006年以前,村里的主干道通车后,他所在的大堰塘村民小组还没有一条连接主干道的公路。

他开始与村民们商量,希望大家共同出钱出力出地来修路。但他的这个大胆设想,当时并未得到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回应他的大多是沉默。

2006年正月初六开始,他凭一己之力靠一镐一铲一锤,5年时间把贯穿大堰塘的一条羊肠小道,改为长1.4公里、宽3米多的泥结石公路。

“最多时一年养过6头猪。”李世学告诉记者,修路为了买片石和修路器具,自己几乎是倾其所有,到底花了多少钱自己没记账。“不怕笑话,真的是鸡蛋都舍不得吃。”

他为何下决心修这条路?“一辈比一辈强,一天要比一天好。”李世学说,自己无妻无子,也没多大的想法,“希望能多给村里干点事,为后人铺点路。”

事实上,当初在修路过程中,有人劝他别再修路,到头来捞不到什么好处。李世学回答说:“只要我病了,车子能够通过这条路把我拉出去医就行了。”

5年的艰辛修路,在他的腿上留下了伤疤。他在敲碎水泥墩时,飞溅起来的水泥块撞伤他的腿,留下的伤疤至今清晰可辨。

路修完之后,不少车辆在这条捷径上往来。尤其是往来的货车,将路面压出几个坑凼。于是,他又开始投身到养路当中:下雨了,路边的水沟堵了,他会及时清掏;路面出现坑凼,他立马拉来石子填平。

去年,这条1.4米的泥结石路终于被硬化。现在,大道的两侧荒芜多年的土地,已被整理出来种上花椒,整个一片有750亩。按照目前的市场预计,一幕花椒地有超过4000元的收益。

att_1784759.jpg

△李世学修的1.4公里路已经被硬化,两边种上750亩花椒苗

“68岁了下点力、跑点腿还没得问题。”李世学说,现在经常在花椒地里干活,闲下来才会去保洁马路,一个月下来能保洁几次。

att_1784761.jpg

△这条路硬化之后一直由李世学日常保洁

记者注意到,一般公路修到屋前屋后时,村民会出工出力将路接通到自己家门口,而李世学的家门口连通水泥公路的几十米,还是一下雨就松软的泥巴路。

正是因为持续的奉献,他修路的故事逐渐传开,他也从一开始的“板桥好人”,一层一层向上推荐,先后获评“感动永川人物”、“重庆好人”,并成为“中国好人”。

自2013年以来,永川板桥已经连续举办六届“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推荐评选出一系列先进典型。此次在活动现场,表彰了评选出的一批7户“脱贫攻坚先进典型”、15户“清洁之家”、两名“见义勇为”个人以及6对“最美婆媳”。

现场活动结束后,当地网信办开展“网络中国节·端午”活动,组织网民代表前往中国好人李世学、余明芳、蔡信菊家中展开慰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