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博览人文宝贝 | 一件西服竟是该馆的珍贵藏品 从它看中科院院士精神
06-06 17:05: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是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西服,从款式上看甚至有一些老土。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件西服却是中科院首批院士侯光炯先生最值钱的一件衣服。该西服现陈列于重庆历史名人馆,是该馆珍贵的藏品之一。

用重庆历史名人馆研究室主任刁向远的话来说:“这件西服虽然普通,却彰显了中科院院士安贫乐道、严谨治学的院士精神。”

重庆历史名人馆坐落于两江交汇处的朝天门广场负一楼。由于旁边是正在建设的工地,要到达必须从临近江边的码头上行。

GetAttachment.jpg

走进馆内,墙上的简介述说着重庆历史名人馆的过往。重庆历史名人馆于2007年开馆 ,总占地3757平方米,展览面积1800平米,馆内陈列了本、客籍200位重庆历史名人的雕像、油画和版画,还还收藏有与名人相关的书画、信件和实物用品等。

GetAttachment (3).jpg

展馆展线长约200米,按照千古英雄谱、岁月风云录、抗日烽火图等5个篇章,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各位名人的生平事迹以及重庆市3000多年来的风云际会、历史变迁。

提及馆里的镇馆之宝,刁向远认真地想了想说:“如果单以经济价值和文物价值论,历史名人馆的藏品并不十分显眼,但我们的藏品记录着名人的过往,展现的是历史名人所体现的品德和精神。”

刁向远带着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一个橱窗前,指着一件普通的浅灰色西服说:“这件西服,它没有知名的商品,款式也不新潮,但我们认为,这是我们馆最具代表性的藏品!”

GetAttachment (2).jpg

说起这件衣服,刁向远眼睛闪着光芒。这件衣服的主人名叫侯光炯。侯光炯是中国土壤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历任原西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前身之一)教授、博士生导师、名誉校长。

GetAttachment (4).jpg

刁向远说,侯光炯于1955年被评为院士,在几十年的院士生涯中一直生活清贫。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召开院士大会时,作为第一批被邀请出席会议的院士,侯光炯却没有一件像样的正式服装。得知这一情况后,他的单位专门为他定制了这件西服。

侯光炯院士的女儿告诉记者,这件衣服也是他最值钱的一件衣服,平时基本上不穿,只在出席国际会议或正式场合时才会翻出来穿。

刁向远说:“通过这件衣服,能看到侯光炯清贫的一生,和他老老实实、踏踏实实做学问,为祖国科研奉献一生的品质。”

刁向远还告诉记者,由于侯光炯的子女分别在上海、成都、重庆工作和生活,为了捐献这批实物,身在各地的亲属还特地召开了一次网络会议,最终决定将其捐献给重庆历史名人馆。这批实物总共有46件,现在展出的只是一小部分,有书信、日记以及他曾经学习、生活时用过的物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