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跨越千年的“寻宝”演绎 三名重庆小伙担纲摄制国际技能大赛宣传大片
06-06 17:43:05 来源:上游新闻

一个中国工匠后代,传承祖辈工匠精神,沿着古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数次走访,并与它们的技能人才交流合作,最终打造出了一件完美的“宝物”……

这是“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的主题宣传片的剧情,于5月26-31日期间“首秀”,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698名技能高手齐聚重庆,参加由国家人社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这部主题为《匠人匠心》宣传片就是为此次大赛量身定做,播出后引发广泛好评与转播。

大赛宣传片有哪些精彩的地方?拍摄成片的背后有什么故事?近日,《匠人匠心》宣传片的主创团队接受了记者专访。

谈创作

不走寻常路:把具象的技能抽象为宝物打开思路

大赛宣传片的剧情从古代讲到现代,影片把“一带一路”中骆驼、帆船等标识性元素都融入了其中,并完美贯穿了大赛的主题“技能合作 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是首届,没有任何参考,我们必须从零开始做。”“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主题宣传片总制片、远线影视总监王世华告诉记者,作为创作摄制方,他和他团队几乎把全世界关于技能大赛的宣传片都看完了。

1.png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主题宣传片总制片、远线影视总监王世华

“看完之后,发现绝大多数是展示技能大赛的技能,可我们知道“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本身拥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以,我们最终决定要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主题宣传片。 ”

从唐朝到现代,横跨古今,穿越千年,《匠心匠人》主题宣传片这种宏大的叙事手法,让整个片子充满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颇具厚重感。

对于这部片子时间跨度上的呈现,王世华说,“技能在世界范围内的流传,要真正追溯到“一带一路”古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那时技能在传播,纺织传到西方,西方一些技能、工艺传到中国。而在中国,鲁班是技能领域最具传奇性的人物,所以,我们最终决定以古装片的形式来呈现。”

短片主创团队还专门邀请到历史专家来担任顾问,以确保内容的准确性。细细品味,会发现整部影片是站在历史基础上,将主人公“寻宝”的故事娓娓道来。

 “世界上有千百万种技能,但我们不可能以一种技能来代表所有技能。也不可能把这次大赛涉及到的18项技能都展示出来,那样就落入俗套了。”“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主题宣传片总制片、远线影视副总监杨浩夫直言创作初期也遇到一些苦恼。

2.png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主题宣传片总制片、远线影视副总监杨浩夫

创作团队翻阅了几十本古典书籍,最终决定把具象的技能抽象为一个宝物。“这样一来,这个宝物就可以代表所有的技能。”杨浩夫说。

影片最后有一句话,希望每一个人都获得自己的宝物。“宝物也有寓意,希望大赛每一位选手都能够掌握高超的技艺,获得比较好的成绩。”“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主题宣传片总制片、远线影视总监王世华补充道。

短片的空间跨度也是一大难点。影片中分别展示了四个不同文化的国家和地区的场景。王世华介绍,创作团队通过查找各种资料、古籍,最终找到了“一带一路”中有长期贸易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南亚、地中海、俄罗斯西部这四个代表东南西北的地区。“我们最终决定邀请中国、巴基斯坦、土耳其、俄罗斯这四个国家和地区的演员分别出演,并展示各自代表国家和地区的技能。”

展示什么样的技能?在创意的实现形式上,创作团队也颇费了一番功夫。他们从金牌的制作工艺上找到了四个技能来与这四个区域呼应。金牌的制造,是由中国本土的锻造工艺来实现;金牌上的字,来自于雕刻工艺,这一方面古巴基斯坦最为出色;奖牌上有一块布带,与地中海区域兴盛的纺织业十分契合;奖牌上的镀金工艺,在古代叫做鎏金工艺,古俄罗斯是最佳代表。

于是观众在影片中可以看到,中国、巴基斯坦、土耳其、俄罗斯这四个国家和地区分别给观众呈现了锻造工艺、雕刻工艺、纺织工艺及鎏金工艺四种蕴含历史底蕴的技能。

谈拍摄

一个月拍出技能界的“奥斯卡”

让观众意想不到的是,影片中呈现的沙漠、大海等场景,都是在摄影棚里面完成的。王世华坦言 “我们不可能飞到土耳其、巴基斯坦去拍,但是重庆也没有西方国家的景,刚开始想到去宁夏拍,最终测算费用不够,所以最终选择在重庆拍。”

在重庆九龙坡清野摄影棚里,这个仅有12人的主创团队,和剧组临时邀请的自由职业者一起,组建成了《匠人匠心》的摄制团队。王世华说,团队人数最多时候有45人,用了9台车,就在这个棚里完成了影片中绝大多数的场景拍摄。

观众看到影片中演员身上不同时期的服饰,绝大多数都是服装设计师通过查询大量史料,自己手绘出来,再到服装批发市场买布料回来,一块一块制作而成的。要把衣服做到符合不同时期场景人设的身份,又不穿帮,对于重庆本土创作团队来说非常不容易。

四个不同文化国家的古装是最大难点。“尤其是俄罗斯民族、印巴风格、奥匈风格,他们在唐朝时候穿什么?他们的工匠穿什么?”王世华说,服装设计师查询了大量史料,还观看了俄罗斯、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国的古装片来寻找符合影片里身份的服饰灵感。

除了服饰,要在重庆找到俄罗斯你、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国籍的演员也不容易。找到了演员,语言不通又是一大障碍。影片要求四名海外籍演员讲他们本国的方言。

据了解,演员拿到的剧本是多语种的,有英文、中文、巴基斯坦乌尔都语、俄语、土耳其语五种语言版本。

影片主创团队攻坚克难,仅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这部技能界的“奥斯卡”。从编剧、导演、美术,到服装,查阅了上百件史料;从中兴路到重庆各大古镇的古董店,淘了三百余件真实物件当道具进行拍摄。据悉,这家创立10年,充满年轻活力的重庆本土创作摄制团队,曾为重庆国际马拉松、重庆轨道集团创作拍摄过非常成功的宣传片。

主演程韦然:

重庆本土知名演员一人分饰四角

记者了解到,《匠人匠心》主题宣传片中,重庆本土知名演员程韦然担任主角,并一人分饰四角,他的出色表现获得了观众和网友的一致称赞。

3.png

这个长得极像冯德伦的80后重庆帅哥,出生于重庆江津,是土身土长的重庆人。从上戏毕业后,程韦然进入电影圈,便首当男主角与黎明、高圆圆等合作拍摄了自己的处女座电影《君子道》,第四届纽约中国电影节期间被外媒誉为“中国新面孔”。

2017年出演梁家辉导演电影《深夜食堂》,成为第一代“梁南郎”,今年即将在央视播出的《南诏王》中也有他的精彩演出。现在,程韦然既是演员也是制片人,与重庆多家本土企业合作拍摄影片。

此次宣传片拍摄,程韦然专门回到重庆,与重庆本土的影视公司共同创作,花三天时间拍摄完成了这部5分钟的“寻宝”短片《匠人匠心》,在业界传为佳话。

回顾拍摄过程,程韦然表示接到通告,就欣然答应了主办方的邀请。 “这次大赛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成果展示,平台定位比较高,来到我的家乡重庆举办,通过这个舞台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重庆风采,我是重庆人,对于我而言,能够为重庆、为祖国尽一份力,是很有荣誉感的。” 他说。

拍摄过程中有一个场景,程韦然和其它四位外国籍演员在洋人街广场上化妆,引来了无数市民围观。“普通大众不知道我们是在拍什么片子,看到我们的造型都很惊讶。”程韦然说,路过的市民以为在演古装剧。

虽然语言不通,拍摄空隙,程韦然欣然当起了重庆导游,向外籍演员们推荐重庆美食和打卡胜地。“我问他们吃不吃重庆火锅,都喜欢玩什么。” 

“这次宣传片时间紧,但制作水准高,拍摄效果也非常好。”程韦然说,他虽然身在北京,但经常与重庆本土的影视公司合作,日前重庆本土电影《白云·苍狗》入围了第22届上海电影节,重庆本土文化正在快速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杨莲 陈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