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唐代名相长孙无忌被诬陷遭削爵流放 自缢后葬在重庆武隆
06-07 08:12:43 来源:重庆知道

1.jpg

长孙无忌(594-659年),字辅机,河南洛阳人,唐初宰相、外戚,隋朝右骁卫将军长孙晟之子,母亲高氏为汉族(北齐乐安王高劢之女),文德皇后同母兄。

长孙无忌出身于河南长孙氏,自幼被舅父高士廉抚养成人,与唐太宗是布衣之交,后又结为姻亲。唐高祖起兵后,无忌前往投奔,并随太宗征战,成为其心腹谋臣,后参与策划玄武门事变。

贞观年间,无忌历任左武侯大将军、吏部尚书、尚书右仆射、司空、司徒、侍中、中书令,封赵国公,在凌烟阁功臣中位列第一。他在立储之争时支持高宗,后被任为顾命大臣,授太尉、同中书门下三品。

659年,长孙无忌被许敬宗诬陷,削爵流放黔州(现重庆武隆、彭水一带),最终自缢而死。

墓地位于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乌江河畔薄刀岭的令旗山下,俗称“皇坟”、“天子坟”。墓地规模原占地三亩,主基古朴庄重、楼亭阁工艺精湛,石碑、石狮、石兔、石马排列有序,栩栩如生,然而风雨沦桑,现存墓高5.35米、直径30米的圆形黄土冢。

墓前有明万年历间彭水知县吴元凤立“唐太傅长孙公无忌之墓”碑一方,高1.58米、宽0.73米;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彭水知县立“长孙无忌之墓”碑一方,高1.4米、宽0.49米、厚0.11米;清咸丰十年(1860年),彭水邑令诗碑一方,高1.55米、宽0.7米、厚0.1米,诗文32句、244字,褒功颂德,堪称缅怀忠良的好诗篇。1984年,武隆县人民政府立“赵国公长孙无忌之墓”正碑一方,以示纪念,并定为文物古迹加以保护。

原标题:重庆历史名人——长孙无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