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房主坐毁沙盘 这不是维权该有的样子
04-24 23:27:11 来源:中国青年报-海运仓内参微信公号

中国青年报-海运仓内参微信公号消息,西安女车主维权事件引发的舆论争议刚过去,又一起“特殊”维权事件发生了。据荔枝新闻报道,4月21日,南京一名宫姓女房主称遭遇楼盘消费欺诈,情绪激动地坐到宣传沙盘上维权。“售楼部报警后,女子离开沙盘。经维修方现场测算,初步确定被毁沙盘维修价格在5万元左右。目前,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宫某已被鼓楼警方依法刑拘”。

从舆论的反应看,同情这位女房主遭遇消费欺诈者不少,但谴责其“坐沙盘”行为者更多。有网友吐槽,“人家的奔驰是自己的,你这沙盘可不是你自己的啊”,还有人称“什么都效仿,追风也要依法。”更重要的是,不少人也看清了一个事实:不能把西安车主维权的手段“复制”过来,如果应要模仿,那也是东施效颦之举。

两起事件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维权方法的“底线”不同。虽然二者都造成了一定的舆论关注,但西安车主并没有破坏公共财产和他人财产,坐在自家车盖上,虽然不雅,但并不涉及违法。而这起事件中,女房主不顾旁人围观,竟然坐在宣传沙盘上,不仅可能有损公共秩序,还破坏了售楼部的财产,这是舆论和法律不能允许的。

因此,我们可以很理解、很同情这位女房主维权的强烈愿望,但绝不赞同其维权方法。即使售楼处有错在先,房主维权也不能以一种更大的错误来抵抗先前的错误,这样不仅不会解决问题,反而让自己陷入更被动、更糟糕的境地里,甚至被追究法律责任。 

事实上,任何维权手段都必须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任何维权方式都不能突破底线。但是,很多人仍有一种“得理不让人”和“把事闹大”的想法,甚至通过激进手段博取别人同情,从根本上说,还是法律意识不强、维权手段不高明所致。虽然维权女子“坐沙盘”只是一个极端个案,但其背后这种错误的思维方式,却是人群中颇为普遍的,它值得我们做更深入的反思。

原标题:女房主坐毁沙盘,这不是维权该有的样子 | 中青融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