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万里长江第一街”7月23日开街!快来打卡
07-21 18:06: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经历两年的保护和修复,西沱古镇将于7月23日正式开街。热情好客的西沱儿女欢迎大家到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街”的云梯街打卡游玩。

历时两年修复

云梯街重获新生

西沱古镇,历史上曾是长江三峡著名的盐运中转枢纽和商贸集散中心。核心景区云梯街,原长约2500米,三峡水库蓄水后长约1900米,宽2-6米,110个平台,1314级石阶,街道从江边码头到山顶,石阶层层叠叠,山墙鳞次栉比,状如云梯,是唯一垂直长江布局的阶梯式街道古镇。

西沱古镇现存众多的文物古迹和明清时期古建筑,融中原四合院、徽式、赣式和岭南式建筑风格于一体,绘画、浮雕、镂空雕等精湛工艺,栩栩如生地再现于世人眼前。 

2017年,石柱县对西沱古镇进行文物保护与旅游综合开发,采取保护现状、修缮保护、落架重建、复原重修等方式,对西沱古镇云梯街的建筑进行保护修复,并同步推进环境绿化、风貌改造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云梯街下段的房屋建设、绿化工程、灯饰工程、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厕、购物中心、旅游标识标牌等设施已经完工,这条曾经的“万里长江第一街”以文旅怀旧的姿态重获新生,再现昔日的荣光。

开街活动多彩

好看好玩又好吃

在开街活动期间,主办方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其中重头戏是非遗文化展演,从云梯街滨江广场至衙门路廊桥段,盐运习俗表演、抬滑竿、坐花轿、竹琴、彩龙船、土家玩牛、川剧、土家耍锣鼓、长嘴壶技艺茶道表演、背盐夫与米米茶茶艺茶道表演、玩水龙表演等在老街上依次排开,精彩上演,游客可一边逛老街,一边欣赏体验,充分感受古镇古道深厚的文化底蕴。

西沱古镇上不但有好看好玩的,还有许多美食,因受多元文化的影响,在饮食上有其独特性。刚炸出来的花绞绞、油钱粑、米豆腐块、糍粑块,不仅黄灿灿的颜色诱人,那奇特的形状更会勾起你的食欲。

除了小吃,古镇还有流传数百年的谭家荷叶霸王鸡、杨家长江跳水鱼、熊家当归茴香汤和八宝养生汤、酸鲊肉、张飞烟熏牛肉等美食佳肴,这些美食的背后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

游客徜徉在千年老街上,看玩牛、看水龙、看美景、吃美食……一个更加迷人的西沱古镇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逛千年古镇

来一次康养之旅

石柱县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蕴,1400多年的建县史,土家人在这里世代繁衍生息,创造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世界经典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源自这里,全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西沱古镇、禅宗祖庭皇家寺院银杏堂、重庆最美草地千野草场、最美森林大风堡等景区景点在这里熠熠生辉,骁勇善战、忠贞爱国、清正廉洁的巾帼英雄秦良玉在这里拜将封侯。

近年来,石柱县围绕“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聚焦“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建设康养石柱,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西沱古镇开街期间,正值石柱县举行第二届康养大会。

石柱县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说:“随着西沱古镇开街,将成为‘大黄水’旅游环线的一个重要节点,也与上下游的丰都鬼城、忠县石宝寨、云阳张飞庙、奉节白帝城和长江三峡形成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路,它是石柱县实施全域旅游、康养旅游乃至世界级旅游的重要补充,游客游完西沱古镇后,还可以去石柱的黄水、千野草场、大风堡、油草河等景点景区,来一次康养之旅,亲身感受‘风情土家·康养石柱’的魅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李舒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