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古人发现,美人鱼真实存在?
04-25 08:39:18 来源:央视科教

“天亮了,人们找不到小美人鱼,船边的海浪上跳动着一片白色的泡沫。”

提起美人鱼,那就一定要说说《海的女儿》故事里描述的活泼可爱、心地善良的美人鱼形象,给读者们留下深深印象。

我终于有腿了!

美人鱼真的存在吗?科教授在司马迁撰写的《秦始皇本纪》中,看到了一句令人震惊的记载:

”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

意思是,用美人鱼的“鱼油”点蜡烛,蜡烛可以长明。

司马迁是写过《史记》的啊!他都这样记载,这就证明美人鱼真的存在,并且还很油吗?美人鱼不是西方海盗们发现的么?怎么中国也有?

水中10分儿大美妞

高颜值、好身段、长发及腰

《太平广记》曾这样描述美人鱼。

“海人鱼,东海有之,大者长五六尺,状如人,眉目、口鼻、手爪、头皆为美丽女子,无不具足。皮肉白如玉,无鳞,有细毛,五色轻软,长一二寸。发如马尾,长五六尺。”

人鱼的老家在东北,哦不,东海……《太平广记》撰写于宋朝,当时的一尺大概是30厘米,所以人鱼身高大概一米五到一米八的样子,跟人差不多。

同时,她们的五官身段都跟人一样,是颜值很高的大美女,相当完美。皮肤像玉一样光洁,没有鳞片,有一两寸的绒毛。

而且发质和发量都很令人嫉妒,长发及腰都不过瘾,人家头发跟身高一样,总之就是美美美!

水系魔法少女

眼泪是珍珠、会做漂亮衣服

东晋时期,史学家干宝在《搜神记》这样说:

“南海之外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织绩。其眼泪,则能出珠。”

又比如《博物志》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所以完全说明了,美人鱼(鲛人)有特异功能。

“从水出,寓人家,积日卖绢。将去,从主人索一器,泣而成珠满盘,以与主人。”

鲛人从海中出来,借住在百姓家中纺织鲛绡(后面会提到),临别时,问主人要了一件器皿,对着器皿哭泣,于是眼泪化作珍珠满盘,作为答谢主人留住的礼物,果然很少女心诶。

美人鱼这样可人疼的人物设定,也让李商隐忍不住幻想:“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刚刚提到的鲛绡,就是人鱼所织的绡,是一种独特的布料,传说鲛绡非常轻薄飘逸,在水中能保持美感,入水也不会被打湿。

这一点,杜甫在《雨》中也体现了,“神女花钿落,鲛人织杼悲。”

真的是说得越来越玄乎了,不过更玄乎的是蒲松龄,他甚至写到了一个“海中市”,说四个海域的美人鱼经常到这里“赶集”交换珍宝,其中鲛绡和明珠价值连城……海中市在哪!我要去!

所以,美人鱼真实存在咯?

嘻嘻,不好意思,科教授忽悠了大家。

被误解的美人鱼——

儒艮

海洋中的“最像人”的哺乳动物

美人鱼,学名儒艮,主要分布于西太平洋及印度洋。因雌性儒艮偶有怀抱幼崽于水面哺乳的习惯,故儒艮常被古人误认为“美人鱼”。

儒艮喜欢吃海草,还有人传说,儒艮出海时头上偶尔会披海草,所以被人们描绘为“头披长发的美女”。(真的要笑场了!)

儒艮行动缓慢,性情温顺,视力差,听觉灵敏,平日呈昏睡状。饱食后除不时出水换气外,爱潜入30~40米深的海底,伏于岩礁等处静候……发呆。

也正是因为儒艮的“蠢萌”,自四千年前起,人类便开始对儒艮的捕杀,食肉榨油,骨可雕物,皮可制革……

回到开头,如果司马迁所说的“人鱼”是儒艮的话,那么一切就都说得通了。“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很有可能描述的是用儒艮的油燃灯……诶,瞬间有些难过。

所以,不管美人鱼是精致的美女,还是胖胖的儒艮,科教授都觉得它们是善良的化身。

下次再聊到“美人鱼”的话题,除了《海的女儿》,您一定有更多故事可讲了吧!

原标题:中国古人发现,美人鱼真实存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