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万元红宝石只是地摊货? 东南亚旅游消费陷阱套路深!
04-29 07:55:20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消息,“我前段时间去越南旅游,在当地买了颗红宝石,觉得价格太合适了。可是回来一鉴定,其实就是地摊货……”天津市民张女士沮丧地对今晚报记者说。今晚报记者从国家金银饰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了解到,最近不少本市市民送检的购买自东南亚地区的珠宝频频出现问题。由于一些新套路的出现,也给天津市民消费维权带来难度。为此专家提醒市民,境外买珠宝一定要谨慎。

资料图片,东南亚商业街摄影:陈思成

合成宝石卖高价

张女士回忆起在越南旅游时购买一颗一克拉左右的“红宝石”的情景:“当时商家说是红宝石,我就以为是咱们平时说的天然红宝石。原本标价将近10000元,经过杀价,最后6000元左右买了下来,我觉得很划算。但是回来后,周围朋友都说不像天然红宝石,就带我去做鉴定,结果说也就值几百元。”

国家金银饰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工作人员赵彤告诉今晚报记者:“最近我们发现不少类似情况。有的市民在东南亚旅游时花上万元购买的‘宝石’,其实并非天然宝石,实际价值与消费者购买价格相去甚远。主要问题是不良商家故意混淆合成宝石与天然宝石的概念。商家卖的是合成宝石,但并不跟消费者讲清楚,只是含混地称‘宝石’。”他举例说,比如合成红宝石,是在人工环境下“培育”出来的,虽然在光学性质、力学性质等方面与天然红宝石是一样的,但并不是天然形成的,二者之间的市场价格有着天壤之别。

维权有苦说不出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境外不良商家在消费者的购物票据上动起手脚,提前预置陷阱,给顾客维权带来难度。有业内人士告诉今晚报记者:“境外不良商家往往在销售票据上只标明产品编号和价格,没有标注名称等重要信息,这就给消费者维权带来难题。”为此,业内人士提醒广大市民,境外购买珠宝一定要谨慎。

此外,市民日常购买珠宝时,应选择具有权威机构证书的商品,即带有CMA、CAL、CNAS“三标合一”的鉴定证书,这样的证书比较规范、可信。

原标题:提醒|上万元红宝石只是地摊货?东南亚旅游消费陷阱套路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