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疯狂烧钱的“小蓝杯”真要上市了!10个月估值飙涨300%,能“打败”星巴克吗?
05-08 18:42:17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央视财经微信公号消息,递交招股说明书仅两个多月,瑞幸咖啡就真的要上市了!

瑞幸咖啡5月6日晚间更新招股书,招股书显示,瑞幸咖啡已于5月7日开始簿记,美国东部时间5月16日关簿,计划于5月16日确定IPO发行价,5月17日挂牌上市

根据最新招股书显示,瑞幸咖啡本次赴美上市最高集资金额为6.37亿美元(绿鞋后,包括CPP投资者)。瑞幸咖啡将其IPO定价区间设定在每股15至17美元之间,计划发行30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相当于2.4亿股A类普通股,一股ADS等于八股A类普通股。


10个月估值增长近300%

根据瑞幸咖啡的IPO定价,若按17美元的发行价上限计算,瑞幸咖啡市值将达42亿美元。按照上述指导价区间计算,它将成为今年迄今美国交易所53宗IPO中的第六大。

事实上,瑞幸咖啡2018年1月才正式开展业务。去年7月,瑞幸咖啡A轮融资2亿美元,估值达到了10亿美元。去年12月,瑞幸咖啡又募集到2亿美元资金,估值达到了22亿美元。

4月18日,瑞幸咖啡在获得了由贝莱德集团管理的私募基金领投的1.5亿美元B+轮融资后,估值29亿美元,是A轮融资投后估值的近三倍

如果此次成功按照17美元的发行价发行股票,这将意味着瑞幸咖啡在短短的10个月时间内估值增长了近300%

“小蓝杯”要与星巴克一争高下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瑞幸咖啡在全国已经有2370家直营咖啡门店,招股书称是全国第二大的咖啡连锁店


在今年1月的战略沟通会上,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宣布了一个野心勃勃的目标:2019年新开店2500家,总计达到4500家,从门店数量和咖啡销量上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第一。


很多人觉得瑞幸咖啡野蛮生长,那么怎么看待瑞幸咖啡的野蛮生长状态?2018年6月,央视财经记者对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专访时,钱治亚否认野蛮生长。她表示整个瑞幸咖啡的前期投入,不只10亿。但只有“疯狂”一把,才能培养客户的消费习惯、改变固有的认知,未来,针对瑞幸的后续融资,一切尽在掌控当中!

钱治亚认为生长速度肯定是快,而且比其他品牌快得多,瑞幸诞生后爆发很快,但冰山下面做了很多工作,这都是筹备期时做的。而确保快速扩张,就要确保供应链稳定,和质量过关。很多人觉得瑞幸咖啡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但对瑞幸来讲,必须覆盖,客户才能在这个过程当中体验到新零售咖啡和其他传统咖啡的不同。

疯狂的瑞幸喊话:

冲破两大痛点 扬起本土咖啡大旗

许多人把瑞幸咖啡定义为互联网咖啡的代表,而掌门人钱治亚认为瑞幸被定义为互联网咖啡并不准确。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和依托,它本身不制造咖啡,幸应是新零售专业咖啡运营商


专访中,钱治亚多次提及瑞幸只做最专业的咖啡运营商,保证每一份产品的品质;保证每一位用户的购买体验;保证成本的下降来自互谅网大数据扶持而非品质降低。因此,线上线下融合地新零售模式,将会带给传统咖啡行业新的能量。


那么中国咖啡市场未来新的突破点在哪里?钱治亚表示相比国外,咖啡消费差距较大的痛点主要有两个。第一,比较贵;第二,购买不方便。中国的咖啡市场虽然较为平稳,但总体来讲,却有极大的增长空间,尽管过程中冲突以及原有市场的挤压是必不可少的。

瑞幸愿意在产品、服务、价格上跟别人做竞争,同时冲破一些非公平竞争的限制。喝咖啡是喝给自己的,不是喝给别人看的。中国人要做让国人自信的咖啡品牌。

瑞幸咖啡:从“人找咖啡”到“咖啡找人”

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郭谨一告诉央视财经记者,在咖啡零售市场,传统模式是“人找咖啡”,而瑞幸的模式是“让咖啡找人”——依托消费数据进行精准选店和开店。

郭谨一介绍,瑞幸有一套智能选店的系统,可以看到写字楼有多少人点了瑞幸咖啡。比如:在中关村开了一家店,突然发现旁边有几个写字楼,点外卖的人特别多,那么下一步,瑞幸马上就会把店开到其他的写字楼附近,这样所有选店针对性都很强,基本能精准找到客户。


关于中国咖啡消费市场,郭谨一告诉记者,欧美主要国家每人每年的消费量基本是在500杯以上,亚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包括日本韩国包括我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我们都会看到,这些国家和地区,平均每人每年的消费量也都在200杯以上,而中国目前平均每人每年的消费量只有4杯。

因此,在他看来,中国人不是不喜欢喝咖啡,而是过高的价格抑制了市场的需求。这份需求一旦市场被点燃,会有巨大的空间

法国第一粮食输出商

提前锁定5000万美元股票

最新招股书,世界第三及法国第一粮食输出商路易达孚与瑞幸咖啡达成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在中国建设和运营一家咖啡烘焙工厂。

作为完成此项合作的前提,在瑞幸咖啡完成首次公开招股(IPO)后,路易达孚将以等同于公开招股价格,定向发行的方式购买总额为50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


星巴克第二大股东贝莱德入股

在贝莱德领投瑞幸之后不到半个月,瑞幸咖啡就急吼吼地确定上市时间了。

此前有媒体分析,贝莱德的投资属于典型的“投资赛道”策略,而瑞幸和星巴克同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咖啡赛道上奔跑。

瑞幸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9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营收4.785亿元,净亏损5.518亿元。在2018年全年,瑞幸咖啡一年卖出9000万件商品,营收8.407亿元,净亏损16.19亿元。

目前阶段,瑞幸咖啡的市场规模和门店数量,还远远未达到一个成熟连锁咖啡企业的要求,因此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保证门店扩张和品牌营销,在短时间内达到一定规模,形成先发优势。

你看好瑞幸咖啡吗?

原标题:疯狂烧钱的"小蓝杯"真要上市了!10个月估值飙涨300%,能"打败"星巴克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