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黑导游、黑车、出租车、字画店组团诈骗,环环相扣洗脑游客
05-11 09:30:25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黑导游、黑车、出租车、字画店相互勾结,层层设套,在游客游览或打车过程中诱骗游客前往指定书画店,然后以几万至几十万不等的高价出售价值几百元的字画,共同诈骗游客钱财。 

为净化北京旅游市场秩序,北京警方于5月2日针对上述违法犯罪团伙成员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全链条打掉以桑某辉、刘某娟、孙某烈、杨某涛为首的4个黑旅游犯罪团伙,刑事拘留61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提示,游客朋友在遇到上述情况时,切勿相信,保持冷静,不要发生争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留司机话术、车牌号等相关证据,事后及时拨打110报案。

▲一家名为“新禧文化传媒”的店铺内,悬挂着各种画作,标价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正规出租拉到店 让游客深信不疑

5月2日11点左右,郭燕(化名)一家来到东城区珠市口大街一家名为“新禧文化传媒”的店准备退画。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该店此时已被警方控制,包括之前向她推销“大师”画作在内的10余名店内工作人员顺着墙壁,站成一排。

郭燕向新京报记者讲述了来北京游玩的遭遇,5月1日一家三口来到北京,在游玩的路上遇到一名自称是导游的人称,不到百元即可拉着他们在故宫等周边旅游景点游玩。他们觉得价格合适就同意了,随后那个导游安排了一辆私家车带着游玩,途中司机介绍北京有一个特别有名的书画义卖展。“我们觉得去看看也可以,私家车司机说他有事情,就让我们上了一辆正规出租车,说是让出租车拉我们去看展览。我们一上车,出租车司机也说书画展,还说‘全北京人都知道’,自己也买了好几幅画,我们觉得连正规出租车司机都这么说,感觉画的价值很高。”

于是,到了店里的郭燕经过工作人员一番介绍,花了2万余元买了一幅“大师”的画作,并乘坐店内工作人员拦下的出租车回到入住酒店。 

郭燕说,购买画作的第二天,再次乘坐出租车时,司机完全不知道那家“全北京人都知道”书画店,并提示他们小心被骗。“我当时以为只是这位司机不知道,但后来又打了别的车,发现其他司机也不知道。才觉得这事情不对。”

▲10余名嫌疑人被便衣民警控制。

小店流水可达百万 环环相扣洗脑游客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刑侦支队民警郝亚宁告诉新京报记者,这家名为“新禧文化传媒”的店,日营业流水从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今年3月,警方收到线索这家店铺涉嫌诈骗。

经过警方近两个月的侦查,一条由黑导游、黑车、出租车、书画店构成的完整犯罪利益链条逐渐清晰。这些书画诈骗团伙通常先由黑导游以天坛、故宫周边游的名义招揽游客,并推荐给黑车司机。黑车司机开车搭载游客进行游览并讲解,在讲解过程中,按照事先编造好的“政府在建国70周年等重大活动之际在北京赵成民艺术世界、盛和文创园、新罗文化字画店举办公益画展,大师名家现场作画并进行义卖,最后一天,机会千载难逢”的话术引诱游客上钩。

待游客表示出愿意前往后,黑车司机为防止游客怀疑,不会直接将游客拉至书画店,而是编一些理由,将游客拉至约定好的出租车停靠点,再由其团伙中的出租车拉游客前往,其间,出租车司机会重复上述黑车司机的话术,进一步打消游客的疑虑。 

如果在交谈中感觉游客还在犹豫,出租车司机会在中途借口家中有急事不能继续前往,安排游客换乘同伙的另外一辆出租车,下一辆出租车负责继续对游客洗脑,经过几辆出租车的接力洗脑,使得游客彻底打消疑虑。

最后,每一个从车上走进书画店的游客都会被店内安排一对一贴身服务,接待人员向游客展示店内画师的各种虚假证书证件,并借机吹嘘画师的名气和作品的收藏价值,使游客产生“捡到便宜”的心理,然后花费几万至几十万不等的高价购买廉价的书画。为防止游客发现被骗报警,除了承诺无条件退款外,在游客离店时,望风人员会安排一辆出租车搭载游客,由司机继续对游客进行洗脑,确保游客对之前的谎言骗局深信不疑。

▲一名“大师”正在与民警一起整理自己的画作。

警方集中收网 4个犯罪团伙被端

记者在涉事店铺内看到,100平方米左右的大厅内,摆放着三位“大师”的简介,均写着国家一级画师或国家一级书法家,有的更是打着齐白石等书画家亲传、再传弟子名号。房屋四周的墙壁上悬挂着各位“大师”的画作,16万一幅、18万一幅的画作在展厅内的墙壁上随处可见。店内还有三位正在作画,桌上摆放着各类证书,当记者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时发现均能成功扫出。

办案民警表示,这些所谓的“大师”从姓名到各类荣誉证书,均为编造。当被忽悠进店的顾客存在疑虑时,扫描证书二维码或者通过搜索引擎搜索这些“大师”的信息时均能搜到,进而打消顾客疑虑。“其实扫描二维码进入的网站也都是他们团伙搭建的,包括他们在网上发布的画师虚假经历。”

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民警聂昕告诉记者,这些犯罪团伙人员分工明确,借助多人对游客轮番洗脑,环环相扣,让游客最终落入他们精心布置的“圈套”,事后,字画店和出租车团伙再按照6比4进行分成。在基本掌握了几个团伙的犯罪事实和人员构成情况后,专案组决定收网。

5月2日,按照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环食药旅总队会同东城公安分局,在相关警种的配合下,兵分多路,在东城、西城、朝阳、丰台、通州、昌平区等地展开统一抓捕行动,一举打掉以桑某辉、刘某娟、孙某烈为首的3个涉案书画店团伙及以杨某涛等人为首的黑导游、黑车、出租车司机团伙,4个黑旅游犯罪团伙成员相继落网。

经查,自2018年以来,以桑某辉为首的赵成民艺术世界、以刘某娟为首的盛和文创园、以孙某烈为首的新罗文化字画店勾结以杨某涛等人为首的黑导游、黑车、出租车司机团伙,利用编造的虚假话术设局诈骗来京游客钱财。

目前,6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东城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提示:外出游玩涉及钱财时需提高警惕

“游客来北京旅游,被这些不法人员设置的圈套诈骗钱款,蒙受了巨大损失,也严重影响了首都社会形象,北京警方绝不允许”,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警方将持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旅游领域违法犯罪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特别是针对犯罪团伙将坚决打击、深挖幕后,绝不手软,并会同文旅、交通、市场监管、城管等行政部门固化完善现有的协作机制,强化联勤联动,形成共治合力;与此同时,强化源头防范,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揭露违法犯罪人员的手段和套路,提升来京游客的安全防范意识,努力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成”的氛围。 

警方提示,游客朋友在遇到上述情况时,切勿相信,保持冷静,不要发生争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留司机话术、车牌号等相关证据,事后及时拨打110报案。

原标题:黑导游、黑车、出租车、字画店组团诈骗,环环相扣洗脑游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