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盖章狂魔·乾隆:朕的、朕的、都是朕的!
05-14 14:28:18 来源:南都周刊微信公号

前段时间乾隆皇帝很忙,左手《延禧攻略》和魏璎珞组CP,右手《如懿传》和青樱相爱相杀。总之,200年后是频频上热搜呀:

社会我魏姐,在《延禧攻略》中diss乾隆是一套一套的:

但是!

40多个章不是乾隆的极限,王羲之《快雪时晴帖》被乾隆爷见缝插针盖了170多枚印章:

丧心病狂有木有?!据《乾隆宝薮》记载,乾隆有印1000多方,他就是喜欢在各种空白之处盖满自己的印戳。

重点是!印章还常常超大。

王献之的《中秋帖》,过了一遍乾隆的手后是酱紫的:

唐代韩滉《五牛图》,填得满满的章完全消散了画中的农村生活气息:

赵孟頫的《人骑图》,本来干干净净一幅画,被乾隆爷看过后成了这样,娴雅宁静什么的全无:

网友翻译成“弹幕版”,满屏的“赞”“666“”打cll”:

当然,以上这些国宝被各大博物馆收藏,咱们也轻易看不到。

明代陈栝《情韵墨花》,被乾隆盖章30多方:

此画是陈栝1553年(明嘉靖三十二年)创作,曾收录在《石渠宝笈·续编》,依次绘有牡丹、杏花、海棠、荷花、紫薇等十种折枝花卉。陈栝是陈淳的儿子,也就是那位创立了文人写意花鸟画新风格的大咖,与徐渭并称“青藤、白阳”。明代王穉登《吴郡丹青志》将陈淳、陈栝父子的作品归为“逸品”。

明代陈继儒《梅花册》,盖章少一点点:

此作为明朝文豪陈继儒盛年所画,艺术史上陈继儒与董其昌并称为“董陈”,都以爱梅、画梅知名。这件作品一共8页,全部画在金笺纸上,每页诗画对题,图文并茂。

乾隆同时代的邹一桂给皇帝进献了一套《花卉册》,少不了他的朱印墨宝:

邹一桂是乾隆年间的写生圣手,曾常年霸占宫廷花鸟画家第一名的宝座。为了仔细观察花卉的神态特征,他培植了百余种植物,从中获得真切的感性认识,下笔也极为精细,无论花叶的纹路、花下的萼片、叶边的锯齿,都细致入微,形神兼备。

乾隆皇帝的印章体现了他的治世哲学、文人趣味以及晚年心境,喜欢在书画上盖章,从侧面反映出他对珍宝文玩的喜好,大臣们更是投其所好将名画送入皇宫之中。

在乾隆皇帝的牵头之下,他经手盖章题字的书画精品被陆续整理收录在《石渠宝笈》中,成为后世研究清宫皇室收藏的重要史料之一。

原标题:盖章狂魔·乾隆:朕的、朕的、都是朕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