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些常见的饮品都是怎么做出来的?这个科普相当实用了
05-20 17:02:13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饮品…

它们的种类千差万别,味道千奇百怪。

并且都有一个让人傻傻分不清楚的名字。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生活中那些饮品都是什么。

茶:

把茶树叶子揪下来,经过一系列的工序就变成了茶叶。


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工序就是发酵:

茶叶中的茶多酚在酶和氧气的作用下,变成了茶黄素、茶红素以及茶褐素素等物质。


人们根据茶叶发酵程度的不同,将茶叶分成六大类:

不发酵直接烘干,最大程度保留叶子原味的,叫做绿茶

稍微发酵一点点的,有白茶黄茶

发酵到一半的叫做青茶,也叫乌龙茶

几乎完全发酵的,叫做红茶。

也有玩得更花一点的——先把茶叶加工成绿茶,再洒上水让茶叶在湿热环境中完全发酵,这么制成的茶叶叫做黑茶

当然,以上这六个只是大的分类,每种茶叶根据自身的茶树品种、生产地域,加工方式,还会有一个更加具体的名字。


(悄悄一提,安吉白茶 是绿茶,叫“白茶”是因为它的茶树的嫩叶是白色)

咖啡

 把咖啡豆从树上摘下来,经过一系列的工序最终做成咖啡粉。

把咖啡粉和水以1:2的比例混合,做出一小份又苦又香的浓缩咖啡

意大利人喜欢直接喝这种小份的浓缩咖啡,所以这种咖啡又叫做意式咖啡

美国人觉得这么喝太浓了,所以就兑上大半杯水,叫做美式咖啡

当然你也可以不兑水,改兑牛奶,那就叫拿铁。

少兑点牛奶,再盖上一层奶泡,就叫卡布奇诺

既不兑水也不兑奶,而是盖上一层奶泡,就叫玛奇朵。

也有玩得更花一点的,把咖啡 牛奶 巧克力浆 兑在一起,再盖上一层鲜奶油,就叫摩卡


啤酒

以麦芽为原料,辅以啤酒花,在酵母菌的发酵作用下,酿制出的就是啤酒。

把麦芽烤焦一点,就可以酿出颜色较深的黑啤。


在酿制完成后,经过高温杀菌的啤酒叫做熟啤。

不经过高温杀菌的叫做生啤或鲜啤。


生啤保留了更多鲜美的风味,但保质期比较短,一般只在酒厂周边地区售卖。

所以,也有玩得更花一点的:

利用特殊工艺滤掉生啤中杂质和微生物,在保持原有新鲜口味的同时大大延长了保质期,这种特殊的生啤叫做纯生。

红酒

用红葡萄带皮发酵,酿制出的红色葡萄酒就是红葡萄酒。

用白葡萄或红葡萄的白色果肉发酵,酿出的淡金黄的葡萄酒就是白葡萄酒。


如果葡萄中的糖分完全发酵转化为酒精,一点甜味也没有的,叫做干红或干白,也就是干葡萄酒。

而那些没完全发酵的,根据剩余糖份的多少分为半干葡萄酒、半甜葡萄酒和甜葡萄酒。


也有玩得更花一点的:

往酿好葡萄酒里再一次加入糖和酵母,密封在瓶中二次发酵。

这样发酵产生的二氧化碳就会溶解在酒液中。这种在喝的时候会产生细小气泡的葡萄酒酒叫做起泡葡萄酒。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只有在法国香槟地区生产的起泡葡萄酒,才能叫做香槟。


洋酒

在正常的发酵过程中,酵母菌产生的酒精会反过来抑制酵母的生长,所以单靠发酵酿出的酒的酒精度很难达到20%以上。

只有把这些酒进一步蒸馏才能造出度数更高的烈酒。

世界上公认的有六大蒸馏酒,它们的的制造原料和制造工艺也各不相同。

以各种粮食谷物为原料,先做出蒸馏酒。

再把蒸馏酒放入橡木桶中陈酿,吸收一些橡木的芳香,就成了威士忌。

用炭吸附蒸馏酒中的杂质,获得更纯的酒精,就成了伏特加

加入杜松子等各种香料,调配一下,就成了金酒,或叫杜松子酒

以甘蔗为原料,做成的蒸馏酒叫做朗姆酒

以葡萄为原料,做出蒸馏酒再放到橡木桶中陈酿,就成了白兰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只有法国干邑地区出产的,才能被称为干邑白兰地,这种酒还会依据品质划分等级,其中最顶级的就是我们常听说的XO。

当然也有玩的花一点的,以粮食谷物作为原料,先利用曲霉菌将谷物中的淀粉转化成糖,再利用酵母菌将糖发酵产生酒精。

由于曲霉在工作时产生了多种多样的副产物,这就让最后蒸馏出的酒有着非常丰富的味觉体验,这种酒就是中国白酒。


到这里,各种饮品的讲解就告一段落了。

来自世界各地的原材料于某处汇集,在手艺人的手中或轰鸣的机器里彼此融合,碰撞出的各种奇妙化学反应让水不再寡淡无味。

原标题:这些常见的饮品都是怎么做出来的?这个科普相当实用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