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17地公布2018平均工资:北京最高 超过10万
06-03 14:45:18 来源: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消息,截至6月3日,全国已有17个省(市、自治区)公布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其中,仅有5地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82461元,比2017年增加8143元,名义增长11%。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49575元,比上年增加3814元,名义增长8.3%。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北京平均工资最高

从已经公布的各地数据看,北京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最高,达到145766元,比2017年增加14066。

北京是目前已公布各地中,唯一一个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超过10万的地方。

浙江、广东、青海、江苏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均超过了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青海外,其他三个地方均是中国的GDP大省,经济总量排名靠前。

将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与私营单位相比较来看,青海又是差距最大的地方。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是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2.22倍。

青海公布数据显示,从登记注册类型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国有单位,为92663元,是全省平均工资的1.1倍。

根据已公布各地数据看,山西、吉林、江西、河北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较低,未超过7万元。其中,山西暂居末位,2018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为65917元,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只有34535元。

以此计算,北京非私营单位、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分别是山西的2.21倍和2.23倍。

公开资料显示,城镇地区全部非私营法人单位,具体包括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港澳台商投资经济等单位。

私营法人单位主要包括按照《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私营企业暂行条例》规定登记注册的私营有限责任公司、私营股份有限公司、私营合伙企业和私营独资企业。

哪个行业工资高?

从全国来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47678元,金融业129837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23343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9倍、1.57倍和1.5倍。

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36466元,住宿和餐饮业48260元,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55343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4%、59%和67%。

从增长速度看,年平均工资增速最高的三个行业依次为采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增速最低的三个行业依次为农、林、牧、渔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住宿和餐饮业。

具体到全国各地,又呈现不同特点。

在非私营部门中,北京和广东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金融业,分别为266921元和166402元,浙江是信息传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90839元,江苏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144766元,青海是采矿业117264元,排名靠后的山西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87933元。

在私营部门中,北京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仍然是金融业178822元,广东则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06799元,浙江是金融业95588元,江苏是卫生和社会工作61134元,青海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57641元,山西是金融业47131元。

由此看出,即便同一地区从事相同行业,非私营部门和私营部门年平均工资有不小的差距。

分析人士指出,私营部门和非私营部门收入差距大的原因有多方面因素,其中私营部门通常规模较小,处于产业生态末端,议价能力较弱,员工工资也相应较低。此外,平均工资包括了从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而私营部门的社会保障缴纳水平普遍低于非私营部门。

平均工资与个人感受不符?

看到官方公布的各地平均工资,不少人反映又拖后腿了。

对此,北京市统计局称,平均工资数据反映的是全市城镇非私营、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水平,由于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差异。所以,每个人对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的感受也不尽相同。

重庆市统计局认为,官方数据与个人感受不符的原因是,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以城镇非私营单位为例,年平均工资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10个行业,就业人员仅占40.9%;年平均工资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9个行业,就业人员占59.1%。

具体来看,平均工资与个人感受差距较大,主要是因为,第一统计部门公布的是税前工资,税前工资不等于人们实际到手的工资;第二中高收入的人比例偏少,而中低收入的人比例占大多数,平均工资被高收入人群体拉大;第三每个人所处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所在地区、经济效益等不同,也成为影响人们收入的重要因素。

原标题:全国17地公布2018平均工资,你拖了多少后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