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道《乡村爱情》名菜千万别乱吃!有人已中招!
06-08 11:58: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看过电视剧《乡村爱情》的朋友都知道,有一道菜几乎家家有,餐餐有。没错,它就是东北人饭桌上的标配——蘸酱菜!

image.png

刘能家的饭桌上有。

image.png

谢广强家的饭桌上有。

image.png

赵四家吃。

image.png

简直无处不在。

image.png

可是,这道东北大菜千万可别乱吃,已经有人中招了。

半月前,68岁的鹤岗绥滨县人吴先生,突然皮肤发黄,尿液的颜色如豆油一般,眼珠也变成了黄色。经过哈医大四院多科会诊,医生怀疑他患了肝吸虫。

原来,吴先生一直很爱吃蘸酱菜。蘸酱菜上感染了肝吸虫的虫卵,被食用后就很容易引发肝吸虫病感染。

经过疾控中心的肝吸虫筛查,结果显示吴先生的肝吸虫感染为阳性,这表明吴先生确实感染了此病,而且虫卵堵住了胆总管。

通过手术,吴先生的皮肤不再发黄,胆红素明显下降,也有食欲了。

什么是肝吸虫?

肝吸虫,虫卵发育成虫,就像瓜子仁,虫体长有吸盘,吸附在肝、胆上吃喝拉撒,甚至寄居在人体长达数十年。

肝吸虫的传播途径

肝吸虫的传播途径有很多,其中,通过食物侵入是途径之一,所以,请尽量避免食用没有煮熟的小龙虾和淡水领域生鱼片。

感染肝吸虫的表现

轻度感染者基本无症状,病患很难发现;重度感染者可出现消化不良、上腹隐痛、腹泻、精神不振、肝大等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发生胆管炎、胆结石以及肝硬化等并发症。

还有哪些食物有感染肝吸虫的风险?

1 生鱼片

image.png

淡水领域的生鱼片里可能会含有肝吸虫等寄生虫,长期食用可能会使肝脏的内部环境遭到破坏,加大了肝吸虫感染几率,因此请尽量少吃淡水领域生鱼片,如果食用可以煮熟杀菌后食用。

2 没熟透的小龙虾

image.png

小龙虾生存能力顽强,喜爱恶劣的环境,不干净的水质,吸食各种杂食。所以身上可能携带的寄生虫比较多,在处理小龙虾的过程中,没有完全熟透,可能无法完全杀死寄生虫,食用以后对肝的伤害很大。

如何预防肝吸虫?

1.、尽量少吃生的或没煮熟的鱼虾等水产品。食用时,保证至少煮沸5分钟以上再食用。

2、用来处理生熟食品的刀、砧板要分开,不可混用;盛过生鱼的各种用具要洗刷干净。

3、烹饪在有动物活动区域内种植的蔬菜。

4、对于进食过淡水鱼生且出现症状的人来说,建议去医院检查,一旦发现感染肝吸虫就要进行驱虫治疗。

(来源:新晚报微信公众号、健康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