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我为什么反对你学女子防身术?“花架子”只会激怒歹徒
07-05 11:06:35 来源:壹读

一个女孩子,在这个社会里生存,究竟需要掌握哪些技能?

除了office铁人三项、垃圾分类等基本生活工作技能,越来越多的声音指向另外一项技能,据说很简单很实用的——女子防身术。

听上去有些魔幻,但这项技能被追捧的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真实的恶性伤人事件。

 

6月24日,“大连男子暴打女孩”视频在网络上热传,一名女孩拿着手机在街头行走,迎面过来的男子突然用拳头重击她面部,女孩倒地后,男子继续用拳脚重击女孩的头部和腹部达二十多次,其间还试图脱掉女孩的上衣和短裤,最后拽着女孩头发拖出了视频监控区域。 

6月27日,合肥市一女子在烧烤店被陌生男子打成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事件起因是她拒绝这名男子一起喝酒的要求。

一连串社会暴力事件引发了网友的震惊和愤怒,且案件的受害者均为女性,更加引发了人们对女性人身安全的强烈担忧。 

受此影响,网络上各种“女子防身术”层出不穷,从自媒体到官微,他们异口同声地告诉你,女孩,学会这样简单的几招,认准这几个关键部位,关键时刻就能挣脱魔掌。

初衷当然是很好的,可事情真的这样容易吗?

男女力量的悬殊

关于女子防身术是什么,目前并没有权威概念和界定,业界也缺乏成熟的教材和课程体系,以网络上普遍流行的版本来看,无非是以下几种:

来源:网络

来源:网络

这些女子防身术主要是通过拆解一些招式,告诉你当被拽住头发的时候,该使出什么招式,被掐住脖子的时候,又该使出什么动作去破解。其中大部分招式来自于擒拿、拳击、散打,甚至有的从传统武术中抽取,在柔术和综合格斗热起来以后,女子防身术也增加了摔投技术和地面降服的技巧。 

这些防身术同时还教你认识一些人体的要害,譬如裆部、喉结、太阳穴、眼睛等,通过对要害部位的攻击来达到一招制敌的效果。

市面上所谓的女防术看起来像一种一对一的格斗技巧,或者说,是能在格斗中快速一击制敌的技巧。简单、速成是它们的主要招牌,但是,划重点是,防身术讲究速成,而速成的东西真的会靠谱吗?

某官微教的防身招式

某K1著名格斗家曾讲过一句话,被许多习武之人奉为真理——在绝对优势的力量面前,一切技巧都是浮云。

女子防身术看上去是实用,但其实忽略了格斗最基础的一个因素——身体素质,或者说体能、体力。同样是直拳,一个女生和一个男生打出来的力量,威力会相差很多。以强大的体质作为基石,任何招式都能成为绝招,反过来没有好体质的支持,技巧的作用是有限度的。

而女生的生理特点,决定了在这方面是先天不足的。

所谓男女有别,在人体生理构造上,女性的身高体重、骨架结构、肌肉力量等远不及男性,一般来说,女性是打不过男性的。

科学研究已经证实,在同年龄段内,几乎所有男性的力量(双手握力之和)都大于几乎所有女性,事实上,女性握力的上限基本与男性握力的下限重合。

图:dataisbeautiful

抛去年龄,在身高、体重相当的情况下,女性的上肢力量一般是男性的60%左右,下肢力量是90%左右。注意,这是双方体重相当的情况,现实中遇到的歹徒只会比你高大得多,所以算上现实中男女体重的差别,这种力量悬殊只会更大。

你也许会问,那女性可以通过后天训练弥补这种力量差距吗? 

答案是可以,个体力量的差距可以通过训练弥补,女性运动员或者格斗选手完全可以通过训练压制普通男性,但这依赖于长期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不是你一周去几次拳馆就能弥补的,更别提毫无体能训练的女防术。

打一个具体的比方,一个身高180的男人,身体健壮,哪怕什么都不练,也轻松胜过一个100斤的女人辛辛苦苦上三年业余班的。

强者不懂弱者的痛,弱者活着只能凭运气。

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很多所谓的女子防身术无视了最重要的身体素质,教一些漂亮的擒拿术,鼓励女性用这些招式去跟歹徒“刚正面”,下场如何,激怒歹徒,无疑于虎口拔牙。

实战不等于训练

一切招式都以力量为前提,再取巧的招式也抵挡不住绝对力量的压制,更可怕的在于,在现实中遭遇歹徒,你可能根本没有机会发力出招。

女性学习的防身招式,在实际冲突中很难真正发挥出来,因为技术的使用,需要头脑冷静的思考,真实的搏斗是拳拳到肉招招见血,缺乏这种实战经验和临场反应,一般人都会方寸大乱。

当你置身于真实的危险之中,恐惧会使你肾上腺素分泌飙升,呼吸频率加快,作用于心肌,引起心跳加速,你身体很快会进入一种警报状态,要么大脑一片空白,一通乱打,要么呆若木鸡,就像被天敌追捕的动物一样。

此时此刻,你的本能反应是紧张,没有实战形成的临场意识,没有千百次的肌肉记忆,就做不出正确的动作,女防术教的那一点擒拿术和反关节技巧,无论多么四两拨千斤,临场根本就使不出来。

而且真实的街头搏斗,完全不像正式武术那样注重规则和表演,歹徒不会有任何规则,他可能上来就是一拳砸天灵盖、用棍子猛击你后脑勺、抓住你的双腿往车里拖之类的,这些完全违背规则和套路的攻击才是最可怕的,而且无法预测。你可能当场就失去意识,根本没有时间施展拳脚。

那么,为什么视频里教的那些防身术看上去很有效?

因为那是摆拍,是演戏,是假的。

视频中扮演歹徒的男性往往没有真正发力,宛如一个没有感情的沙包,机械地配合对方的动作,顺着她的招式被击倒在地,这是完全不现实的。

对手配合女性的“表演”

没有配合,对手正常发挥出力量时 

还有网上广为流传的“撩阴腿”,又叫“断子绝孙脚”,俗称踢裆部,踢中了确实能一击必杀,但这非常讲究运用的时机,因为对方必须要像视频中那样正面站立,双方拉开一定距离,而且他最好一动不动,晃来晃去也会降低你的命中率。

一个摆拍 

在真实的对战中,要知道男人对这个部位极为宝贝,平时就小心谨慎,怎么可能随随便便就让你踢到?万一踢不中,还会惹怒对方,让他攻击力变得更强。

真正的女子防身术是什么?

总而言之,网络上流传的女子防身术看上去好用,但并不实际,歹徒不会按照套路出牌,你也没有想象中的英明神武。这些技术一般女性掌握不了,掌握以后在现实中也并不需要,学习可以,但真的没有必要。

而且这种高投入低产出的技能,还容易产生盲目自信,恰恰是这种不必要的自信最害人,可以摆脱的时候正面冲突,可以离开的时候言语刺激,当发现对面歹徒不会像视频里一样配合演出的时候,也许就是你真的完蛋的时候。

真正靠谱的防身术,永远不是跟歹徒暴力对抗,而是安全防身意识。

防身术最重要的就是锻炼心理,识别周围是否有危险的一种技能,无论是男是女,要想平安防身,更多的心思应该用在如何预判和逃脱上。

你一个人走夜路的时候是否会塞着耳机且音乐声开得很大?

你等交通工具的时候是低头族,还是会大致扫一下周围的各色人,然后找一个广告牌靠着等?

你打车时是呼呼大睡还是注意滴滴司机的行车路线是否有跑偏?

你是否注意到对面的陌生人已经观察你很久正要靠过来?

你是否觉得面前看上去慈眉善目的同事私底下就一定是个好人?

鉴于在打斗活动中的劣势,女性防身的宗旨就是用脑不用力,优先是将歹徒的作案可能性扼杀在摇篮里,其次是舍小保大,不要想着打斗纠缠,能跑就跑,生命最为重要。

女子防身术,这个名字听起来就容易误入歧途,还不如改名叫女子逃脱术。而且过分传播这种信息,客观上还会造成矛盾的转移,在女生自卫的逻辑下,责任方悄然转移成了女生自己,仿佛女性只有不断压缩自己的生存空间,才能获得最基本的安全。

何必呢,真正的保护措施应该是具体的,而不是纸上谈兵式的,更不是代价不合理的。“注意安全”的说辞更应该是在事发前的叮嘱,而不是事后对受害者的挑剔。

毕竟案件发生,是因为有罪犯的存在,而不是受害者提供的犯罪机会在先。

原标题:我为什么反对你学女子防身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