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结了婚就得做饭?一种“政治正确”
07-10 11:11:42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消息,对做饭这件事情,我从小就有点政治不正确。

小学时候老师布置了一个家庭作业:回家自己给父母做一顿饭,并据此写一篇作文。饭倒是做熟了,可过程实在是手忙脚乱、苦不堪言。灶台上那架大铁锅,成了我挥之不去的阴影。即便以后长到了一米七多,也依旧觉得炉灶太高,炒锅太重,做饭是一件超出我个人能力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面对自己的劳动成果,我完全没有主流的、似乎应该有的喜悦和成就感。几乎每个同学都在作文里写:“看着一桌子的饭菜,我心里充满了自豪”,以及“自己做的饭,吃起来分外香!”,而我感受到的,只有油烟、疲惫,以及一通忙乱之后消失殆尽的胃口。

小时候,这种政治不正确并没有怎么影响到我。对于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不做家务只是瑕不掩瑜。况且在我家,这还有理论支持:我的爸爸,因年幼丧父而不得不中断了他酷爱的学习生涯。他不想让自己的孩子们再遭受这样的委屈,他希望他们心无旁骛地读书、长大。他认为,读书的好时光就那么几年,而做饭这件事,八十再学也能会。

做饭这件事直到我结婚时,才又被提上日程。有一种类似于仪式感的东西在心里升起:既然“成家”了,就应该在“家”吃饭。恰好那时刚刚离开了职场,处于休养生息的阶段,便顺理成章地开始操练。挫败感常有——在下挂面时,拿捏不定是该一次性下入几人的分量,还是应该一次只下一人量?甚至还闹出过分不清冰箱的冷冻冷藏,把冰激凌放入冷藏而把青菜放入冷冻的笑话。但磕磕绊绊,在汗流浃背和边学边做中,终于实现了“回家吃饭”的仪式。


《逃避虽可耻但有用》剧照

但很快,我的做饭生涯就又被怀孕这件事给打断了。保姆来来去去,但都接住了做饭的活儿。一晃已是七八年,孩子都要上小学了。用了三年多的保姆,因故离开,随着孩子日渐省心,也没太大动力再去跑中介,寻找可遇不可求的好保姆,于是购置了扫地机、洗碗机,想借助自动化的辅助来自力更生。

我先生对此持明确的反对意见。他断言:“你不适合做饭,你也不会爱上做饭。”可我总觉得家里得做饭才像个家,才“政治正确”。你看那些电视广告,每拍到逢年过节,大家喜聚一堂的场景,总是有个人在厨房做饭。有了穿着围裙的爸爸或妈妈,似乎家才更像家。再说了,不是人人都会怀念“小时候的味道”“妈妈的味道”吗?一想到我娃从小到大没吃过几顿我做的饭,甚至一直认为她的妈妈根本不会做饭,我就难免有些歉疚。

我先生认为我这是没有主见,人云亦云,不过我还是坚持了“政治正确”。发心是好的,过程却是琐碎的。有天中午先生回来,望了望桌上的饭菜,又望了望我,说:“我觉得开始做饭的你,好落寞啊!”一说也还确实挺落寞,不那么游刃有余的一天三顿,不仅花了我实打实的时间精力,连精神都被带跑了。已经很久没有像以前一样,和谁讨论贸易战等热点问题了。每天睁开眼,脑子里想的就是冰箱里还有什么,今天要买什么、做什么。

有时我会有点伤感,我会想父母将我抚养长大,让我接受良好教育,为的不是让我现在在家一天做三顿饭——那不是“家庭妇女”的生活吗?但随即我又开始警惕自己的政治不正确:一天三顿饭,也是对家庭有重大贡献、不可或缺的活儿呢!怎么能轻视?

只是我确实还没太找到别人口中、笔下那种,做一顿饭带来的满足感、成就感——我的先生和孩子,他们很少狼吞虎咽,也基本不央求我下厨做一道拿手菜,只说虽然多年不曾下厨,手艺居然比当年好了很多。我想大概是因为我比以前成熟了很多,对生活的理解也日渐完善。虽然未曾实践,但这份成熟理解,却也不经意地渗透到了厨艺里吧。

原标题:结了婚就得做饭?一种“政治正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