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垃圾处理器火了:捣碎湿垃圾直排下水道,会堵塞污水管网吗?
07-12 10:58:11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在上海,随着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条例的实施,不少上海市民选择在源头处理湿垃圾。

因此,能分解剩饭剩菜并排出下水道的厨房垃圾处理器销量大增,安装工也供不应求,轻松月入上万。 

厨房垃圾处理器热卖 安装工供不应求

据了解,目前一款家用型厨房垃圾处理器的售价在1000-4000元之间,进入6月份以来,厨房垃圾处理器的销量增长迅速。 

上海某电器卖场负责人 朱伟:2018年和2019年同期比较的话,全国范围的线上线下销售量增长了628%。单从6月来看的话,同比增长991%。 

某垃圾处理器上海公司总经理  周秦:最近几个月,每个月是超过两倍到三倍的增长。

项师傅来上海工作已经17年了,一直在一家垃圾处理器企业做安装服务工作。

往年垃圾处理器的装单量一直比较平稳,今年3月份以来,突然增加了不少。前些年,项师傅每天垃圾处理器的装单量不到10单,而现在,忙的时候要达到20单以上。

上海某垃圾处理器企业售后工程师 项朝阳:今年跟去年相比,装单量增长太多了,差不多翻了两番。最近,我一边要安装,一边要带徒弟们,工单量也比较多,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工资一个月大概涨了三四千块钱。

记者在主流网络渠道了解到,目前垃圾处理器的销量提升较快,以一款售价在2699元的厨房垃圾处理器为例,单月的销量就达到2009台。

销量的快速增加,也让垃圾处理器后期安装部门感到压力,安装工供不应求,熟练安装工的薪水轻松过万。 

上海某垃圾处理器企业项目经理 胡晶晶:去年12月,整个月大概是300多台派单量,今年垃圾分类政策出来后,六七月份,我们一天派单量能达到300多台。师傅每天出去,基本上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每人每天大概安装15台到20台。在订单比较饱和的情况下,薪水基本上在一万元以上。  

专家:厨房垃圾处理器并不适合所有厨余垃圾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印发通知,确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热销的厨房垃圾处理器,能一劳永逸地帮助家庭处理完所有厨余垃圾吗?是否会带来新的问题?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蒋建国:厨房垃圾破碎机只是破碎一小部分东西,并不能实现所有厨房垃圾都用破碎机破碎。把厨房垃圾破碎机作为垃圾分类的一个利器是不适合的,但它可以作为垃圾分类协助或辅助的小设备。

剩饭剩菜通过厨房垃圾处理器后直接进入下水道,可以降低后续运输过程中污水的影响。

但一些大骨头、体积较大的蔬菜、果壳,并不适合厨房垃圾处理器,而依然要通过传统的垃圾分类方式放入环卫系统去解决问题。

如果越来越多的家庭安装了厨房垃圾处理器,会不会造成污水管网的堵塞等情况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蒋建国:假如说(北京)全都用了厨余垃圾处理器,也不会对下水道系统和水处理系统造成太大的负荷和影响。国内污水的有机质含量比较低,增加一些有机质之后,对于整体的污水处理的影响不会太明显。

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每天产生生活垃圾大约为22000吨,其中30%,也就是约6600吨为厨余垃圾,这些垃圾如果进入市政污水管道,对北京市每日超过400万吨的污水处理能力来说,其所占比例较低,专家认为,这不会对污水处理管网造成威胁。

另据上海的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假设10%的上海家庭使用厨余垃圾破碎直排系统,上海的厨余垃圾每天将减少1300吨;假设100%的上海家庭使用厨余垃圾破碎直排系统,将增加城市污水约为23万立方米/年。

而上海目前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剩余容量为160万立方米/年,不会对污水处理能力造成影响。

你家安装厨房垃圾处理器了吗?

你打算安装吗?

原标题:垃圾处理器火了,捣碎湿垃圾直排下水道!如果家家都用它,会堵塞城市污水管道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