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家中国企业做了什么?老挝村长邀请他们参加当地最隆重的节庆仪式
07-19 16:26:24 来源:上游新闻

“我代表班那汉全村民众,感谢中铁八局为村上修缮硬化道路,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我们特地邀请了村上的长者们为您们举行老挝老龙族最重视的一项节庆仪式——‘拴线’祈福仪式,请您们光临!”近日,驻渝央企中铁八局一公司磨万项目三标三分部,接到了老挝琅勃拉邦班那汉村村长宋通·塞雅翁的邀请电话。

att_1896617.jpg

中铁八局一公司参与建设的中老铁路(中国-老挝),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除了修铁路,建设者们还为村民解决了出行问题,让村上这条硬化的道路成了当地的“幸福路”、“友谊路”。

道路 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老挝,山地和高原占国土面积的80%,是东盟唯一的内陆国,交通“极度不发达”。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下,老挝由“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标志性项目,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老铁路北起两国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老挝首都万象,途经孟塞、琅勃拉邦、万荣等主要城市,全长400多公里。老挝境内也叫作“磨万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

项目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工期5年,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由两国政府共同出资,是首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

通车后,3小时可从中老边境到达万象,未来有望与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铁路连通。

中老铁路在老挝境内为磨万铁路,即磨憨(丁)至万象;中国境内为玉磨铁路,即云南玉溪到磨丁(憨),将连成一线。

其中,磨万铁路预计2021年建成,建成后3小时就可从中老边境直达老挝首都万象,未来还有望与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铁路连通。

修路 解决上千村民的“出行难”

7月7日的班那汉村,是中老人民齐聚狂欢的盛大日子。这一天,中铁八局一公司磨万项目三标三分部应老挝村民的邀请,来到在村子里,接受老挝老龙族人民的“拴线”祈福。

“这次开车到村里面,感觉很平稳。以往开过来,一路颠簸,人和车都要遭不少罪”,进入村里面参加活动仪式的路上,司机开心的说。

“看着今天平整美观的道路,没有了泥泞,没有了坑洼,很感谢中铁八局的建设者们帮助我们修缮硬化了以往泥泞的道路”,一位村民也附和着。

这离不开中铁八局一公司的建设者,将村民出行的道路进行硬化,坐车出行更快更舒适。

“在‘拴线祈福’的仪式中,我感受到了来自老挝人民的热情,以及中老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非常感谢老挝人民的心意”,中铁八局一公司磨万三标三分部书记焉海勇,在祈福仪式完毕后代表项目部向村长和拴线的长者们表达了谢意。

一位村民说,以前的班那汉村乡村公路为泥土道路,晴天灰尘大,雨天道路十分泥泞,根本无法行车。加之雨季大量雨水的冲积,道路又出现多处塌陷的情况,路面凹凸不平,特别是对于来往车辆、行人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对村民们的出行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道路修筑现场


道路修筑现场

修筑后硬化好的道路

得知情况后,中铁八局一公司磨万三标三分部立即响应,组织了人员和车辆,对班那汉村公路进行修缮和硬化,为上千村民解决了出行难题。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村里的泥泞道路得到硬化,村民出行方便,对我们来说,这条路既是中老‘友谊路’,也是村里的‘幸福路’,千言万语不足以表达我们的感激,举办这个拴线祈福仪式,是表达村民们对中铁八局建设者们的感激和祝愿中老友谊长存”,班那汉村村长宋通·塞雅翁满怀谢意地说道。

感谢 邀建设者到村“拴线祈福”

att_1896618.jpg

村长宋通·塞雅翁介绍,“拴线祝福是老挝老龙族人民认为最重要的一项节庆仪式。在老挝,这项拴线祝福仪式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多用于老挝新年、婚礼、丧葬、出家、远行、迎宾、乔迁等。”

att_1896616.jpg

班那汉村为感谢中铁八局一公司磨万项目三标三分部的善举,还将“老中友谊之路”的牌匾挂在村子中间的一颗大树上,并为项目部颁发了老挝政府部门制作的奖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通讯员 符忠正 高建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