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厕所、大工程!重庆“厕所革命”搞得怎样? 快来看看这些大数据
07-19 13:28: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据重庆市财政局消息,日前,市财政将今年农村综合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笔一共10亿多元的资金拨到区县。其中,厕所的粪污治理便是支持事项之一。据悉,今年起,重庆财政将安排资金实施农村整村“厕所革命”,计划用5年时间,以行政村为单元进行奖补,支持区县推动有条件的农村普及卫生厕所。

timg (1).jpg

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3.1%

数据显示,重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73.1%;今年底和明年底,主城区公厕、旅游厕所总量和质量将分别达到住建部规定的上限指标和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质量等级划分评定标准。

据了解,重庆改厕经历了一个面上突破到全域实施的演进。2005年,借助国家实施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起步农村改厕。2013年将城镇公厕纳入议程日程,按每平方公里3—5座以上的标准建设。2015年启动建设旅游厕所,目标是乡镇间、城乡间、景区内外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

今年起,重庆财政又安排资金实施农村整村“厕所革命”,计划用5年时间,以行政村为单元进行奖补,支持区县推动有条件的农村普及卫生厕所,整体规划设计、整体组织发动,同步实施户厕改造、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和资源化利益,持续稳定解决农村厕所问题。

 

将安排1.2亿进行农村改厕

小厕所、大工程,牵扯到方方面面的问题。钱从哪里来?市和区县各自承担多少?政府、群众、企业又各自拿多少?

市财政局表示,重庆采取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划分权责。市级牵头,区县实施。二是分类引导。城镇公厕定额补,主城区新建公厕分别按固定和移动每座奖补30万元和10万元。农村改厕引导补,根据农村人口数、户厕改造任务数及完成情况给予引导性补助。旅游厕所则按新建与改建每平方米2比1的标准进行资金补助。

据统计,到2018年,市财政已累计投入9.059亿元奖补农村改厕和主城区公厕、旅游厕所建设。接下来,市本级将安排6400万元继续补助建设主城区公厕和旅游厕所,安排1.2亿农村改厕,明年底前基本实现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85%、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座卫生公厕的目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