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把握黄金四分钟,科学的心肺复苏方法赶紧掌握!
07-19 13:32:51 来源:上游新闻

炎热夏季,当你汗流浃背行走在地铁换乘的拥挤人群中时,突然看到有人晕倒了该怎么做?更有甚者心脏骤停,你是否会惊慌失措?7月18日,由重庆市轨道集团运管中心团委和小辣椒爱心志愿者联合组织共同举办的心肺复苏交流会在冉家坝地铁站举行。活动现场,美国心脏协会(AHA-HS)主任导师夏令东给大家传授了科学的心肺复苏方法,并对大家的急救手法进行了规范教学。

图片1.png

图片2.png

据统计,美国每年有36万发生心跳骤停患者,复苏存活率10.6%;中国每年发生心脏骤停患者54.4万,复苏成功仅1%。心脏骤停多发生在除医院外的其他地方,最有效的救治方法则是心肺复苏术,“把握黄金4分钟,进行有效复苏,存活率可达33%,所以普及心肺复苏术CPR刻不容缓。”夏令东说,希望更多的乘客和同学认识心肺复苏“黄金四分钟”紧急施救的急救理念,能够在危急情况及时、有效地帮助他人。

图片3.png

图片4.png

心脏骤停的急救分为五步:

1、发现有人倒地后,确认现场环境安全。

2、上前判断患者反应和呼吸,如果拍打患者双肩并大声呼喊,患者没有眨眼,没有说话,没有做出任何形式的回应,则患者无反应,应立即拨打120(回答120调度员所有问题,调度员告知可以挂电话才可挂断电话)并叫人迅速取来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

3、然后扫视患者胸腹,观察是否有起伏,如在5-10秒内不能观察到患者胸腹部的起伏(或患者处于濒死喘息状态),则判断患者无呼吸。

4、对无反应、无呼吸(或濒死喘息)的患者,立即进行CPR(心肺复苏),对刚发生心脏骤停的患者,可以进行单纯按压式的心肺复苏。单纯按压式的心肺复苏需保持每分钟100-120次的频率用力快速按压患者胸部中间,直到120医务人员接手。按压途中应多人轮换按压,保证每次按压的质量。

5、如果AED取得,要立即使用AED,AED除颤完毕立即开始心肺复苏,直到患者有反应或120医务人员接手。 

上游新闻记者 余小凤  通讯员  米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