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重庆高考录取如何进行?上游新闻帮你现场“打望”
07-19 14:34: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年重庆高考录取正在紧张进行中,7月19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考生代表等走进高考录取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带你一起走进重庆市招生录取现场,看看高考录取是怎样进行的。

高考录取场里的氛围可是一点都不轻松。重庆的高考录取工作在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内进行,整个录取场实行全封闭管理,设有两道关卡为高考录取安全工作提供双保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一道关卡是大厅门口必须查证,经工作人员核实后再发放专属工作牌。第二道关卡是24小时安保,录取场的每层楼都有保安24小时执勤,对进出人员的证件及身份做重点检查。

考生代表们带着对高考录取的好奇之心,走进了戒备森严的录取大楼。由于是头一回走进高招录取现场,不少学生不仅仔细聆听专家的介绍,有的还细心做起了笔记,每到一处都踮着脚尖看个究竟。

高考招录均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那考生档案如何被投到高校?录取要经过哪些环节呢? 

在录取期间,整个录取工作由计划组、投档组、录检组、秘书组四个小组完成。各小组职责明确,任务细化纪律严明,按照各自职责任务和招生工作日程有序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计划组,主要负责管理高校招生计划。高考后,各省高校招生计划按照工作流程会汇总到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要对每所高校的招生计划逐一核对,同时,计划组还会向各高校积极推荐重庆的生源,争取增量计划。

downLoad-20190719151855.jpg

△计划组

投档组,根据计划组确定的调档比例,正式投档前要进行三次模拟投档,正式投档是按照学校最终确定的招生计划数和投档比例一次性自动完成,这个过程人工无法干预。

downLoad-20190719131941.jpg

△投档组

录检组,最大化满足考生利益的要求。录检的工作人员,负责督促高校及时下载、审阅、录取和退档,监督高校执行招生政策、规定的情况。

downLoad-20190719132013.jpg

△录检组

除此之外,录检组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任务——负责为达线却被退档的考生向院校“讨说法”。如果院校退档,录检员会逐个审核退档理由,检查高校的退档是否合理,核对考生体检表,并将认为退档不合理的考生提请高校复议等。

最后,当高校将最终专业投档结果返回给考试院后,秘书组将为每校打印制作新生录取名册,其中涵盖被录取的考生信息,交由高校留档,这些将作为学生被正式录取的证明,在未来留学、工作申请时派上用场。

downLoad-20190719151749.jpg

△秘书组

据悉,为了保证录取数据绝对安全,录取现场工作有严格的纪律要求。比如,录取核心数据要由掌管密码的3人同时在场才能进行数据操作。

downLoad-20190719151726.jpg

△系统保障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