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首师大游泳馆不让中国学生用?学校:表述有误……对于留学生服务问题,教育部表态了
07-20 15:35:07 来源:津云

津云消息,“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大厦游泳馆不允许中国学生使用?” 最近这样一条消息在网络中持续发酵。真相具体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了解。

一则营业须知引争议

游泳馆拒绝国内学生?

近日,网络上出现了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大厦早前的一则营业须知,让很多网友看了觉得不是滋味。这份须知上写道“只接待本校留学生和教职员工;留学生30元每次,教职工60元每次。”

游泳馆所在大厦前台也曾经对外表示,该大厦并非由首师大校方管理,仅对在校留学生、教职工及其他外来参加活动的人员开放住宿,“散客”无法入住。由于游泳馆面积较小,只有入住人员可以使用游泳馆。

同时有人称,首师大有室外游泳池,但自2015年起暂停开放,如果游泳馆不对国内学生开放,则意味着国内学生无泳可游。

引发质疑的游泳馆须知

7月19日,记者来到国际文化大厦所在的首师大北一校区一探究竟。

从首师大北一校区正门进入,映入眼中的就是国际文化大厦(国际文化学院)。在建筑一楼南侧大门上贴有国际文化大厦游泳馆请走北门的标志,到了北门之后会看到,玻璃自动门上贴有国际文化大厦游泳馆的标志,但该门并不是游泳馆专用,而是与楼内的一家XXX大酒楼共用。在酒楼一侧,则是留学生住宿使用的电梯,中午时分,不断有留学生进进出出。

记者看到,整个国际文化大厦呈U型,是一座大体量的单体建筑,其包含了办公、教学、餐饮、留学生住宿等多个功能。而游泳馆仅是众多功能中并不起眼的一个,位于整个建筑的中心部位。

从该大厦一楼北门进入后发现,找到游泳馆入口并不容易,需要沿着长长的走廊连续拐两个弯才能看到,好在拐弯处都可以见到游泳馆、教学楼共用的指示牌。

游泳馆与留学生公寓、酒店等共处一楼

记者实地探访

目前国内学生可使用

根据国际文化大厦保安介绍,津云记者往返观察发现,该游泳馆所在的一楼,其内部类似于回字形,教学、酒楼、住宿等功能处于回字的外层,游泳馆则处于内部口的位置,缺少阳光直接照射的途径。“(整个一层)游泳的人并不多,吃饭的人倒是挺多。”保安称。

在游泳馆门口可看到,正面墙上写有首都师范大学游泳馆的字样,侧面墙上用中英双语写就的管理规定则显示,“游泳馆是我校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健身的重要场所;在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会议接待期间,不接待其他游泳者;游泳者必须持有效票证入场”。以及普通游泳馆常见的不允许带宠物、不允许皮肤病、高血压等疾病患者入内的规定。同时,在前台则有一个白板写有当天水温、室温、余氯、PH值等指标,未见不允许国内学生使用的字样。

下午2点左右,一名首师大的大三男生来到馆前咨询,被管理人员告知,需要到二楼买票后进入游泳,“只要是学生就行。”“我这儿只看票,不看证,买票时候看学生证。”这与记者询问时得到的回答相同。

该名学生告诉记者,其住在首师大主校区,离北一校区走路要十几、二十分钟的距离,这次来北一区,“其实并不是真想游泳,只是看到网上消息后,来验证一下情况。”

另一名路过学生则表示,自己就是北一校区的学生,但从来没在这里游过泳,其同学对这个游泳馆也并没有太多印象,“好像没几个人来这里游泳。”记者观察也发现,来此馆游泳人数并不多。

“他们(留学生)都住在这个楼里,就相当于酒店设施只对住宿客人开放,这很正常,但是在学校里不应该这样(只对住宿者开放)。”该大三男生表示,“国内学生也都可以使用那就没问题”。

留学生教育和服务问题

教育部这样表态

首师大资料显示,该校国际文化学院负责全校留学生的招生工作。招收长、短期汉语进修生、汉语本科生(汉语言方向,经贸方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研究生,入学校各个专业学习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中国文化研习团、短期汉语进修团、普通话研习团、长短期培训等各类学生。学校每年共招收长期生1000余人次,短期生近2000人次,已经形成了从短期生到长期生、从本科生到硕士生和博士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体系。

对于网络关注的国际文化大厦游泳馆服务对象、门票价格问题,首都师范大学发表声明称,“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大厦游泳馆系大厦内部配套设施,面积较小(25米×12.5米),容量有限,主要面向在大厦住宿、学习、工作、开会的中外师生以及校内教职工开放,门票为教职工全价,学生半价。网传游泳馆营业须知内容表述有误,已于2019年1月撤下。学校将进一步改善运营方案,以满足师生的需求。”但该声明并未说明,在1月份之前,是否不对国内学生开放。

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游泳馆使用问题,“也不明白怎么就成了一件事情”,并告知记者,现在所有回复都由该校宣传部门负责,游泳馆方面没什么可说的。在位于首师大主校区的该校宣传部门,记者多方联系,没能得到具体回复。在宣传部所在楼层,一名人士表示,“看声明就可以了,代表了(学校)态度,感谢关注。”

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对留学生的教育和服务问题,一直是网络关注焦点。就此,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负责人7月20日答记者问时表示,“将进一步推动来华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管理和服务趋同化,加大力度敦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将政策落到实处。”

原标题:【津云关注】首师大游泳馆不让中国学生用?学校:表述有误……对于留学生服务问题,教育部表态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