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时评:合作是中美最好的选择 动辄威胁加税是在开历史倒车
08-02 19:34: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北京时间2日凌晨,美方突然宣布将于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在中美刚刚结束上海重启的第十二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并同意下月继续磋商背景下,美方此举令人惊诧,更令人失望。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如果加征关税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

美国白宫声明关于上海新一轮磋商富有“建设性”的评价之声言犹在耳,加征关税威胁又接踵而来,对美方宛如川剧般的“变脸”,中方早已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中方的立场和态度始终一贯而明确:贸易战没有赢家,关税威胁吓不倒中国更解决不了问题,唯有坦诚磋商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路径。

中美建交40年来,双方在经贸领域早已相互深度嵌入,动辄威胁加税、鼓噪“脱钩”等不切实际的言论,实际是在开“历史倒车”。美方升级贸易摩擦之举违背两国人民意愿,更不利于世界经济。自5月以来,无论往来密切的中美工商界人士,还是担心破产的美国农民,中美民间反对加征关税的呼声此起彼伏,有力证明了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此番加征关税消息一出,美股全线下跌,国际社会也有言论担心,贸易紧张局势升级或将令全球经济和供应链日益承压,加之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种种迹象显示,美若继续肆意妄为动辄施加关税威胁,根本解决不了美国农场主和“铁锈带”蓝领工作的问题,只会损人不利己,把自己也带入“死胡同”。

中美经贸磋商之路注定曲折复杂。一年多的中美经贸磋商表明,中美经贸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分歧是客观存在的,而磋商就是要解决问题的,就是在互相试探、认知中不断靠近彼此的利益平衡点的过程。要用平常心看待磋商中的打打谈谈,关键要拿出更多诚意和行动推动解决问题,而不是动辄施压、激化分歧。

合作始终是中美最好的选择。从6月底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到7月底上海重启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进展来之不易,双方要珍惜前期付出的努力。中方近期已根据市场需求从美国采购一批农产品,包括大豆13万吨、猪肉及制品4万吨、高粱12万吨等,这是中方落实中美元首大阪会晤重要共识的诚意和务实之举。希望美方能及时纠正错误,以更加务实理性的态度,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与中方相向而行,尊重彼此的核心关切,回到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

自今年5月以来,中方一系列坚决回应已表明态度: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任何唯我独尊、自我优先、损人利己的做法都是不得人心、不受欢迎的,面对恐吓威胁,中方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也会坚守原则底线,绝不作出不应有的让步。

同时,历经一年多来的经贸摩擦斗争,中国经济、社会和民众心理承压能力都大大增强。不管未来磋商取得怎样结果,中国都会从容淡定应对风险挑战。走过70年发展历程,今日之中国已非过去,中国经济不怕打、也打不垮,因为强大的韧性和潜力是我们的底气所在,坚定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我们的根本应对之策。

原标题:新华时评:美又施关税威胁背离正轨更解决不了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