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什么古代女子又要“无才”,还要学习琴棋书画?
08-10 08:51:39 来源:央视百家

“女子无才便是德”

这句话

你们记得吧

百妹一直十分好奇

古代为什么一边要求女子“无才”

一边还要求女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呢?

(当然这是家庭经济水平到位的要求)

经过好一番研究

百妹明白了

治国事君或者带兵打仗

文韬武略才能称才

琴棋书画叫做艺

所以女子“无才”和学艺不冲突

今天百妹就主要挑女子学“琴”的好处讲讲

乐动于心

“琴棋书画”里的“琴”,不止是会弹奏乐器那么简单,更是懂得音律与乐理。

研习音律乐理,是修身养性的好方法。大多数古代乐器音色古朴悠扬、余音绵长不绝,有着幽远而深邃的意境,能使人的心灵进入定静的状态,抵制焦虑,甚至可以抗击抑郁,就如百弟写的这篇欧阳修凭借弹古琴治好了抑郁。

音乐是自然的声音,将身心投入到音乐的境界,与自然融入一体,能在一定程度上从内心深处得到一种层次的升级。

因此,音乐是古代文人墨客一种高雅修身养性的“万灵药”,不仅能作为人们宣泄情感之用,也可以升华自身,通过音律从喧嚣中寻找宁静。

要求女性学习音律,符合部分女性对恬静柔美的追求。

再加上古代没有什么娱乐设施,穷人家的女子要做家务,有钱人家的女子没有太多事情做,弹弹琴、赏赏风景,都是极好的消遣。尤其是如果男人的妻妾懂点音律,心境平和,一定程度上能减少后院起火的风险。

乐美于表

除了对心境的影响,学习音律、乐器更对女子的外在有影响。

大家都知道,弹琴的人有一种卓尔不群的气质,带着那么一点“仙气”,符合“美人在骨不在皮”的说法,这样的气质,百妹都想要~

除此以外,经常弹奏乐器,手指会变得纤细。想一下,一个肤如凝脂,手指修长的女子,谁不会多看几眼?

还有那句“千呼万唤始出来,欲抱琵琶半遮面”,听起来是不是很有情趣?女子研习音律,就会有这样内敛的美,就连大诗人白居易都觉得迷人。

这么说来,学琴对女子的婚恋太有帮助了,就算是在现代社会,多一门才艺都会增加自身竞争力呢。

百妹认为

其实不光是音乐

学习任何新的东西

对人的发展都是有帮助的

从今天开始

继续你的学习征程吧

一起拥抱更多的可能性

活出自己的色彩~

原标题:为什么古代女子又要“无才”,还要学习琴棋书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