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华为鸿蒙诞生记:十年孕育一朝问世,打造成下一代最领先操作系统
08-10 09:00:31 来源:上游新闻

8月9日,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在东莞召开,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会上正式推出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OS”。“鸿蒙OS”的诞生绝不是“临时抱佛脚”,华为十年前就开始着手研发,如今这个隐藏多年的鸿蒙OS终面世,有望成为下一代最领先的操作系统。

2012年,华为在芬兰赫尔辛基设立智能手机研发中心,并招募手机操作系统架构师等技术型人才。随后又陆续在芬兰的赫尔辛基、奥卢、坦佩雷三市陆续扩大队伍。

2019年5月,特朗普政府5月份以“安全问题”为由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 意味着美国公司将需要获得特殊许可才能向华为出售产品。

2019年5月20日,除通过开源许可获得的服务外,谷歌暂停与华为的部分合作,包括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的转让,核心内容诸如Gmail,Chrome,Google地图等在内的Google移动服务(GMS)对华为智能手机的支持。

2019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商标局网站显示,华为公司已经申请通过了“华为鸿蒙”商标,适用于第9类别和第42类别,申请日期为2018年8月24日。

2019年5月21日,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华为在做自己的操作系统。

2019年5月21日,华为消费者业务负责人余承东表示,华为操作系统最快今年秋季、最晚明年春天将面市,将全面兼容安卓和Web应用。

2019年6月,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2019MWC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为已经在合规经营下,采用了替代方案,也就是华为的“备胎计划”,其中包括鸿蒙操作系统。

2019年6月24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专访时表示,鸿蒙系统的产生,本身并不是为了手机用,而是为了做物联网来用的,比如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因为它能够精确控制时延在五毫秒以下,甚至达到毫秒级到亚毫秒级。早在2012年,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我们现在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考虑,如果他们突然断了我们的粮食,Android系统不给我用了, Windows Phone 8系统也不给我用了,我们是不是就傻了?

2019年8月9日,华为正式发布自有操作系统鸿蒙OS,鸿蒙OS是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OS,余承东介绍,鸿蒙操作系统开源,我们要打造全球的操作系统,不仅仅是华为自己的,我们希望开源,让全球的开发者力量参与进来,打造下一代最领先的操作系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