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赴美中国游客四死五重伤 中美律师:在加州维权可争取最大赔偿
09-22 17:35:08 来源:荔枝新闻

荔枝新闻消息,当地时间9月20日上午10时许,一辆载有30名中国公民的大巴在美国犹他州布莱斯峡谷国家公园以西约3.5英里附近的12号公路发生翻车事故。

中方旅行团在美出车祸  

事涉中美两地 旅行团等6个责任方

事发时,巴士共有31人,其中华裔美国司机1人,来自中国的游客29人和1位中国籍领队。29位游客分别来自上海市(16人),江苏省(4人),浙江省(6人),安徽省、河北省和黑龙江省各1人,截至目前车祸事故已经造成中国游客四人死亡(上海市2人,江苏省1人,浙江省1人),18人在当地医院进行治疗,其中5人重伤。

据了解,该旅行团系团队游,中国组团社为上海竹园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美国地接社为注册于美国加利福利亚州蒙特利公园市的AMERICA SHENGJIA INC公司。据美国媒体介绍,出事巴士是经2017年的福莱纳(Freightliner)M2106型号的卡车改装,事发地位于犹他州……总之,相关责任方包含组团社、地接社、巴士生产方、改造方、运营方以及当地政府部门等6个。

中国游客在美国发生交通事故之后,后续的责任划分与赔偿该如何进行?荔枝新闻特邀正在美国加州访学进修的江苏丰典律师事务所律师易波,与美国加州华人律师刘龙珠共同探讨了中美两国相关的法律问题。

中美两国法院均对本案具有管辖权  

美国判决书可在中国获得承认

中国律师易波认为,中国公民在美国遭遇交通事故,这属于跨国民商事法律关系,应该由国际私法来判断案件适用的实体法。中国《涉外民事法律适用法》第44条规定:“ 侵权责任,适用侵权行为地法律”。因此,本次交通事故发生在美国,适用美国实体法处理。

具体到美国国内,犹他州是交通事故的发生地和结果地,因此,犹他州可管辖本案;同时,因为本次事故的地接社是美国加州的公司,也可以选择适用加州法律。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人民法院无法管辖此案。因为中国游客与中国组团社签有旅游服务和合同,若中国游客选择以合同纠纷起诉中国组团社违约,中国人民法院对本案也具有管辖权。

因此,中国游客可以在中国人民法院提起侵权之诉,要求中国组团社与美国地接社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也可以向美国的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相关责任方承担侵权和赔偿责任。

易波特别指出的是,中国人民法院目前已经承认和执行了美国加州法院两起判决书,虽然中美之间没有签署司法互助协议,只要美国法院审理案件送达程序符合海牙送达公约的规定,美国法院的判决书就有可能在中国人民法院获得承认和执行。

受害人在美可同时提起“违约”“侵权”之诉

选择加州维权赔偿可达百万

美国律师刘龙珠介绍,交通事故人身损害案件在美国常见,诉讼也非常制度化,在美维将更能实现权益保障的最大化。

刘龙珠表示,美国(加州)诉讼与中国诉讼最大的区别是,可以在一个案件里面同时提起“违约”和“侵权”之诉。

对于遇难者家属来说,就违约而言,中国游客与中国组团社签了旅游服务合同,无论旅游服务合同有无明确约定,组团社没有对游客尽到安全保障责任,应当承担责任。

就侵权而言,组团社、地接社、巴士公司、司机个人、卡车改装工厂甚至是犹他州事发路段的管理部门都对中国游客没有尽到安全保障责任,构成了美国法律上的过失。

刘龙珠进一步表示,考虑到美国加州陪审团历来裁决的赔偿金金额很高,根据他以往的诉讼经验,相对于犹他州而言,中国受害人若选择在加州维权,将有可能会争取到最大限度地赔偿金,可达百万以上。

他分析称,上诉组团社、地接社、巴士公司等6方均可以成为被告之一,而伤者本身或者遇难者家属则可以成为原告方提起诉讼。

原标题:赴美中国游客四死五重伤 中美律师:在加州维权可争取最大赔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