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你能接受租房结婚吗?1.4亿阅读背后 专家:租房结婚只是过渡
11-05 17:53:00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11月4日,话题“你能够接受租房结婚吗”冲上微博热搜,截至5日下午,该话题讨论量1.5万,阅读数则达到了1.4亿。

话题导语称“有人对买房结婚充满了执念。何以结婚?唯有买房”!对于租房结婚,网友们各自表达了看法。

2.png

微博话题截图

有人难以接受,说房子是给自己和对方的一个交代;有人则说租房结婚并不可怕,关键是遇到“爱情”;有人则比较理性,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角度考虑,认为说到底还是看你经济实力和个人心态。

对于这个话题,房产专家则表示,租房结婚之所以呼声较高,主要原因包括购房压力较大买不起房以及国家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及市场氛围影响下,年轻人买房意愿下降但对于租房接受度提高等。

但他们同时表示,租房的学区以及空间自由等问题很关键,小孩读书以及住房品质问题不解决的话,租房确实是不踏实的,“租房结婚”只是过渡性的办法。

超五成95后表示接受

“不房结婚”

“你能够接受租房结婚吗”?

在微博相关话题的讨论中,大家对于租房结婚的看法不尽统一。

有人说:“这个租房结婚是很难受的,不是说一定要房才能结婚怎么样,只是作为一个男的没房难受。”

有人则说:“20岁的我可以接受,因为那个时候的我眼里只有爱情,常言道‘有情饮水饱’但是现在的我不能接受,因为我已经过了用耳朵恋爱的年龄,我要生活以后还会有孩子。”

有人的观点则相对比较中立理性,站在经济基础的角度考量,“不管是买房结婚或租房结婚,说到底还是看你经济实力和个人心态。有能力买房自然皆大欢喜;没有能力又想拥有一套,两人可以共同负担房贷压力,也算同甘共苦;实在无法负担首付之下,租房结婚不受房贷压力,生活质量能得以提升,也不乏是一种好生活。”

21.png

22.png

23.png

新华网联合长租平台自如发布的《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显示,2018-2019年度,20-30岁租客占城市租住群体84%,90后占比达到了75%,成为城市租住人群的主体。

在该白皮书关于“能否接受在租来房子中结婚”的态度调查中,则有超过五成的95后受访者表示能够接受“租房结婚”。其中,在接受租房结婚的人群中,25-29岁人群(即1990-1994年出生)意愿最高,达到67.8%。

成都的王女士称,如果不生孩子,租房结婚也还勉强。但是生孩子的话就不能接受,因为涉及到孩子上学的问题。

而李女士则从婚姻法角度分析“租房结婚”这个事,她表示,自己看过最新的婚姻法以后,觉得租房结婚也可以接受,她认为反正财产已经分割的这么清楚了,“最美好的状态就是,从首付到贷款都AA,反正都AA了,所以说租房结婚有什么不能接受的呢”?

李女士以自己为例表示,孩子只是一个借口,如果真心想和一个人过日子,租房结婚又怎样?努力赚钱可以把孩子送到好的全日制私立学校去。

“私立学校六年学费多少?买一套房子多少?自己核算一下。所以我说对于年轻人来说,既不影响生活品质,又要满足孩子读书的需求。为什么不能接受租房?”李女士说。

王先生则考虑了买房的关键因素——经济原因。他认为,买不买房子是生活方式和经济基础决定的,“俗人加穷人的我觉得买房子才有安全感”。

租房结婚只是过渡手段

大多数人终究还是会买房子

对于“你能够接受租房结婚吗”的话题上了热度榜,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这里的隐含意思就是年轻人比较关心。严跃进称,这里首先要区分“租房结婚”和“在租来房子中结婚”,租了一套房子回老家结婚,这种现象是很多的;但是你租了一套房子,把这套房子当成自己的住所在里面结婚,目前这种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的。

严跃进称,租房住但是结婚的时候回老家,这种还是一种过渡,等条件达到了大多数还是想要买房的,只不过是买房的时间推迟了。

而对于超五成的95后受访者表示能够接受“租房结婚”,严跃进认为,这是因为部分人没有到真正考虑结婚成家的年龄,“真到了那个年龄,他们的想法可能就会更加务实,那个时候可能这个比利就会小一点”。

而学区的问题则很关键,严跃进称,租赁的时候是没有学区的,这对于大人来说问题不大,但是对于小孩户口和读书来说,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租房确实是不踏实的。

“一些房东的学区如果没用,租赁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办法和模式,但这个时候房租可能会比较贵。另外一些机构性的房源,开发商做的一些长租公寓,新开发的楼盘只租不售的,可以配置一些租赁房源,这种租赁学区也是很有意义的”严跃进进一步说。

诸葛找房市场研究员姜国君对于租房结婚现象也进行了分析。

他认为,租房结婚之所以呼声较高,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购房压力确实较大,特别是一线城市以及一些重点二线城市,动辄几万元每平米的房价使刚到适婚年龄的年轻人望而止步;二是1990年代及以后出生的年轻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独生子女,父母基本上购置有商品房,男女双方都有可供继承的房产,故而结婚时的购房意愿表现得没有上一代人那么强烈。

姜国君称,近几年来的政策导向及市场氛围对于年轻人也产生了很大的,“楼市调控严格,为平抑房价、保市场稳定,国家加快实施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同时鼓励市场发展长租业务,一些长租平台也陆续形成规模。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影响下,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开始乐于接受租房居住,并进而接受租房结婚。”

而从社会价值观的变迁看,姜国君认为女性日益看重自主意识和经济独立,婚嫁观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男方是否有房已不再是结婚的硬性指标。“此外,年轻人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生育计划往往被延后,在租房住尚能满足未生育夫妻的日常生活的情况下,购房需求也就没有那么迫切”。

虽然接受租房结婚的年轻人呈增长态势,但姜国君认为这并不能说明未来的人居生活趋势以租房住为主,他觉得总体来说,租房住仍旧只是一个过渡阶段,只不过这个阶段在以往是从步入社会开始,到结婚时结束,而眼下这个阶段有所延期而已。

“毕竟哺育下一代、赡养老人,以及实现一定的空间自由等方面,都对住房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姜国君说。

原标题:你能接受租房结婚吗?1.4亿阅读背后 专家:租房结婚只是过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