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何首里城大火灭火不及时?警备人员这一疏忽所致
11-07 20:03:33 来源:海外网

1.jpg

起火的首里城(NHK电视台)

海外网消息,一周前的凌晨,日本世界遗产冲绳首里城迹突发大火,正殿、北殿和南殿被完全烧毁,整体建筑面目全非。专家指出,火灾早期没有及时处理,导致首里城正殿火势蔓延。事发时最先赶到现场的警备人员近日在采访中表示,当时以为是有人非法闯入而没有携带灭火设备过去,白白耽误了最佳灭火时间。

据日本NHK电视台7日报道,10月31日凌晨2点半左右,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的首里城发生火灾,主建筑全部被毁。正殿1层设有热感应器,听到警报声后,警备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了楼内冒出的滚滚烟尘。

然而火还是灭晚了。警备人员事后表示:“当时没想到是火灾,以为是什么人闯进来了。”有人进来时,感应器也会感知到热量而发出警报声,警备员并没有带着灭火设备过去。

3.png

事发现场(日本电视台)

正殿共有3层,虽然每层都设有感应器,但对烟雾起反应的仪器并没有设在开始着火的1层。

日本防火技术者协会理事铃木弘昭说:“起火初期时,火焰温度低,烟会大量冒出。如果正殿每层都设有感应烟雾的机器,就能够早点发现,早点灭火了。”他也指出,正是火灾早期的灭火体制不完备而导致了火势蔓延,损失重大。

冲绳县那霸市消防局6日发布消息称,该市首里城火灾的起火原因有可能源自正殿的电力系统。调查人员还发现,正殿东北侧附近的线路中发现多处类似短路的痕迹,目前正在调查与起火的关系。

2.jpg

今年4月在首里城内展示的《花鸟图》(琉球新报)

据悉,与琉球王国相关的众多珍贵艺术品可能都毁在了大火之中。另有日媒报道称,首里城内的约1500件文物中,约3成,即421件文物被烧毁。“雪中花鸟图”及清朝康熙帝赠予琉球王的“中山世土”匾额亦已烧毁。

首里城从15世纪至19世纪一直是琉球国都城和王宫的所在地。这座城堡在1933年被指定为日本国宝。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陆军第32军在首里城地下挖掘坑道,设置指挥所。在1945年3月的冲绳战役中,该城被美国海军飞机及战列舰多次轰击。1945年3月29日,美国海军“密西西比”号战列舰开火炮轰首里城,将其完全摧毁。

首里城遗址在二战结束后被用作琉球大学的校址。1958年,守礼门重建。1992年开始主体建筑复原工作。2000年首里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原标题:为何首里城大火灭火不及时?警备人员这一疏忽所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