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将决定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新步骤
01-05 20:04:5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法新社刚刚消息称,伊朗5日宣布,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决定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第五阶段的新步骤,以报复美国退出该协议并实施制裁的行为。

 

法新社推特截图

报道称,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在电视讲话中说:“关于(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五步,已经做出了决定......但考虑到目前的情况,今晚的一场重要会议将做出一些改变。”

法新社注意到,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这一表态是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苏莱马尼将军遭美国空袭死亡两天后作出的。当地时间3日凌晨,美军对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发动无人机袭击,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负责海外行动的指挥官苏莱马尼将军,以及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组织”的实际掌权人穆汉迪斯。在伊朗领导人3日的一系列回应中,为苏莱马尼“殉难”哀悼、猛烈抨击美国“暴行”、誓言将“严厉报复”等措辞贯穿始终。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此前报道,2019年11月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讲话称,将于6日起启动位于福尔多铀浓缩厂的离心机,迈出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四步”。他同时强调,如果伊核协议的签约方恢复履行其全部承诺,伊朗也会恢复履行承诺。

作为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的回应,自2019年5月起,伊朗已分三阶段陆续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部分条款。7月1日,伊朗宣布浓缩铀存量突破300公斤,8日宣布铀浓缩丰度突破伊核协议规定的3.67%上限,9月6日,宣布放弃遵守核能研发方面的承诺,不再遵守协议有关离心机的限制。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逐步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制裁。从今年5月2日起,美国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5月3日,美国宣布强化对伊朗核活动的限制。

原标题:快讯!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决定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新步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