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六旬老汉将一半房产 赠与新婚妻子 对方转眼闹离婚
01-06 13:54:23 来源:现代快报

  

王斌律师在给求助市民支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遥 摄

现代快报消息,六旬老汉谈了场"黄昏恋",婚后把一半房产赠给妻子,没想到两个月后对方就提出离婚;单身男子想办理房产证,没想到工作人员告知他要带配偶到场一起办理,去派出所开了单身证明也没用 ……1 月 5 日,"有请律师"线下咨询活动如期举行,这次来咨询的市民们询问的大多都和房产相关。

把一半房产赠与黄昏恋妻子,不到两个月收到离婚诉状

今年 60 多岁的李先生单身多年,去年他经人介绍认识了刘女士,通过半年的相处,两人领了结婚证。

结婚后没几天,两人就签订了一份协议,李先生将自己房产一半的份额赠与刘女士。此后,两人很快办理了房屋产权变更登记。也就是说,原本属于李先生婚前财产的房产,现在成了夫妻共同财产,并约定了一人一半的份额。

本以为这样两人能够长久地过下去,令李先生没想到的是,办完产权变更登记后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刘女士就从家里搬走了,并到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并且要求分割房产。

收到法院的传票,李先生当时就蒙了,"她以前伪装得太好了,这简直就是骗财呀。婚我肯定是离的,但这一半的房子还能要回来吗?"

对此,北京市炜衡(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斌表示,当初签订协议以及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都是李先生配合完成的,也就是说李先生是愿意赠与对方的 。从物权法上来说,如果李先生在房产变更登记之前要求撤销赠与,还有可能挽回。而目前房屋产权登记已经变更,想要撤销赠与的可能性非常小。因此如果女方坚持要离婚,李先生很有可能将面临房产分割的问题。

办房产证时被要求带配偶到场,男子蒙了:我单身啊!

林先生来到"有请律师"活动现场咨询的也是跟房产有关的问题。他对律师说:"我明明没有结过婚,没想到在办房产证的时候突然多出来了个‘配偶李某’,可能是很早之前,在产权登记的时候录入错误吧,现在想销名字还销不掉。"

据林先生回忆,十多年前,他按照国家政策,从房管部门那儿买下一套"房改房",当时只办了一份产权证。后来,听说房产证和土地证合一,他赶紧去办理新证,没想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查询后称,他的产权登记显示,这套房子登记了两个人的名字,除了林先生,还有他的配偶李某。所以想办新证,需要两人一起到场才能办理。

这令林先生一头雾水,"我从来没有结过婚,怎么会突然多出来个配偶呢?可能早在我买下这套‘房改房’之前,产权登记时就出现了两个人的名字,那时可能就搞错了,而我一直以为这房子就属于我一个人。我努力解释自己一直没结婚,可房产部门工作人员不信,还让我去开证明。"林先生说,为此他专门带着自己登记有"未婚"的户口本跑到当地派出所,在民警的协助下,开了一份单身证明。可拿着这份证明再去办理房产证时,工作人员表示这份证明还不够,此后工作人员专门去民政部门以及林先生所在的社区对林先生的婚姻状况进行了调查,确认了林先生确实是未婚。可即便如此,房产证还是没能办下来,"这种情况下我该怎么办?"

对此,北京市炜衡(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斌表示,如果林先生确实从未结过婚,而房产部门在查实后却仍未帮其办理房产证,林先生可以到法院起诉打行政官司,由法院确认其婚姻状态确系未婚,要求相关部门依法帮其办理房产证。

(除律师外,文中人物均为化姓)

原标题:一半房产赠与没多久,新婚老伴闹离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