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加拿大法院下周三将宣布孟晚舟案重要裁决
05-22 15:09:51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消息,路透社5月22日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将于下周三(27日)就华为高管孟晚舟引渡案做出关键裁决。若判决不符合引渡条件,孟晚舟将结束长达500多天的“软禁”,重获自由。

美国司法部于2019年1月28日正式提起刑事诉讼,要求加方引渡孟晚舟。指控内容包括涉嫌“银行欺诈”、“隐瞒华为子公司和伊朗有业务往来”,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

加拿大法院2020年1月23日召开引渡听证会,当时裁定的重点不在于孟晚舟是否违法,而是该案是否符合法理上“双重犯罪”标准——若美方指控孟晚舟的罪行在加拿大司法体系中并不成立,即不构成“双重犯罪”,加方将不可批准引渡。

孟晚舟律师表示,在加拿大同意开启引渡程序之时,加政府并未参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意味着逮捕孟晚舟的行为并不符合“双重犯罪”标准。检方律师则坚持“银行欺诈”指控,称无需参考美方制裁。

对此华为律师团队强调,逻辑上讲,“银行欺诈”指控是建立在“制裁”的基础之上,既然加拿大没有对伊制裁,那金融机构就没有所谓的法律风险需要承担,继而指控无效。

加拿大刑事辩护律师、引渡法权威加里·波特丁(Gary Botting)表示,如果法官判定孟晚舟的行为在加拿大司法体系中不构成犯罪,那么整个案件“结束”。“如果不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她(孟晚舟)可以直接乘飞机回家了。”

此外,加拿大警方2018年12月温哥华机场非法逮捕孟晚舟,存在“滥用执法权”和“程序不正义”情况。法庭将在6月份对此展开庭审。

中国外交部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加两国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这完全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原标题:加拿大法院下周三将宣布孟晚舟案重要裁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