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手记 | 全国政协委员李生龙:即将问世的《民法典》让我振奋
05-22 13:50: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两会手记.jpg

人物: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李生龙 

地点:北京丰大国际大酒店政协委员驻地 

时间:5月22日

f6cf94b8cb0d7db34c6b5702103f73cf.jpg

△李生龙

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倍受鼓舞,倍添动力。

 报告篇幅为改革开放以来最短,但直面风险和挑战,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体现了务实的态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烈的责任担当,展示了深邃的精神力量。

报告指出,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这给广大人民以巨大精神激励!

每临大事有静气,这是中国境界。

今年的全国两会还让我振奋的,就是即将问世的《民法典》。我在法院工作三十余年,一直重视运用司法的力量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在疫情发生后,我预见到企业用工、合同履行等民商事纠纷将会增多,便撰写了《疫情后在民商事审判中适用适度宽松政策的建议》上报全国政协,受到重视。

同样,在民法典草案起草征求意见阶段,我积极参与,结合司法实践,对相关法律条文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成山始于一篑,蓄艾期于三年”。大量单行民事法律百川归海,无数人念兹在兹、孜孜以求,这部卷帙浩繁的巨制翻开了最辉煌的一页。作为新中国立法史上最伟大的工程,它必将彪炳史册。

“常为生民国事吟,多少心事散作星”。我把初心书写在本职岗位上,将使命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力争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提出高质量提案,为国富民强的灼灼星河增加几缕光亮。

我坚持聚焦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担任重庆市政协常委期间,先后提交提案数十个,为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建设、医疗教育、文化事业鼓与呼。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我提交了6件提案,都得到回应,推动了相关工作落实。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矢志躬行“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用信仰和智慧守护好人民的诗和远方。

五月的北京繁花似锦。徜徉在宽阔的大道上,我深深感慨,寻常的生活就是最美的风景。疫情防控背景下,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值得历史永远铭记。正是广大人民用平凡照亮平凡,用热血砥砺热血,勇敢架起生命的桥梁,让国家临危不惧、乘风破浪。

路修远以多艰兮,挂长帆而远航。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必将驶向更加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未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整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