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震惊!新冠病毒对美国非裔的杀伤力是“对白人的两倍”
05-22 17:30:30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3月27日,在美国洛杉矶海港,在等待海军医院船“仁慈”号到来的人群中,一名非裔女性在调整她的口罩。新华社/法新

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之初,美国舆论曾认为新冠病毒是一个“均衡器”,人人都有可能中招。

但随着疫情不断蔓延,众多事实表明,美国社会中根深蒂固的不公现象并没有实现“均衡”,少数族裔和贫困人群等弱势群体反而陷入了比以往更加危险、艰难的处境。

因此,与其说新冠病毒是“均衡器”,不如说是美国社会不公平现象的“放大器”。

甚至有媒体惊呼,新冠疫情对非洲裔群体的杀伤力是对白人的两倍,三个深层原因揭示了残酷现实。

非裔病患比例失衡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在14个州99个县取样调查,新冠感染住院病例的45%是白人,远低于社区里55%的白人比例;相比之下,新冠感染住院病例的33%为非裔,但非裔仅占社区人口的18%。

5月18日,在美国纽约皇后区的一家超市,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控制顾客人数。新华社/法新

在美国疫情“震中”纽约,市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冠病毒对非裔和拉丁裔的杀伤力是对白人的两倍”。

在纽约,非裔和拉丁裔分别占纽约人口的22%和29%,但却构成新冠死亡病例的28%和34%。

《纽约时报》的一则报道说,纽约的“比例失衡”代表了整个美国的普遍现象,其他地方的情况甚至更糟。

比如,据芝加哥市政府统计,尽管非裔不到全市人口三分之一,该市却有超过一半的确诊病例以及72%的新冠相关死亡病例是非裔。

《芝加哥太阳时报》在一份社论中评论说,包括芝加哥在内,美国的健康情况和医疗条件从来就没有过公平平等,黑人社区出现危险病症的比率一直很高。在芝加哥,黑人和白人的寿命差别已经高达9年,新冠疫情再次让这种不平等变得更加显眼。

4月22日,在美国芝加哥市南部,一名非裔美国人在街道上行走时戴着防护口罩。新华社/欧新社

美国贫穷人群处境也同样危急。

疫情之下,纽约市中低收入社区急诊室接诊类似流感病征的病例数激增;而全市测试阳性率最低的20个社区中,19个都坐落于富人区。

美国庞大的无家可归人群也是疫情下最为高危的群体之一。《自然》杂志早些时候的一篇报道表示,因社会此前对这一群体缺乏关注,疫情在几个月时间里在他们当中“悄无声息地”蔓延。

报道说,由于这部分人群缺少检测,并经常密集聚集,因此当医护人员开始检测他们时,发现疫情在无家可归人群中“已经失控”。

多重不公致使非裔遭殃

非裔等少数族裔为何更易患上新冠肺炎,且更易发展为重症或死亡?舆论认为,这与他们长期所处的弱势地位紧密相关。

第一,许多少数族裔从事基础必要性工作,疫情期间仍需要到岗,因而有更高几率暴露在危险环境下。

据纽约市政府统计,全市75%的“一线”工作人员是少数族裔,如超市店员、公交地铁司机和清洁工等。不少雇主也不提供带薪病假,低收入者在疫情之下仍然坚持工作。

5月14日,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戴着口罩的警察从一家快餐店旁走过。新华社发(郭克摄)

第二,根深蒂固的偏见让非裔长期不能享有平等的医疗服务。正如纽约市市长白思豪所说,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幸,印证了数十年来卫生领域存在不平等;《纽约时报》也曾报道,当有不同族裔患者出现相似症状时,医生会更重视白人患者的病情。

第三,长期享受不到良好医疗服务使得许多少数族裔饱受慢性病困扰。相比白人,非裔有更高比例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这些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尤其危险。而居住环境污染严重、被歧视带来的心理负担也是非裔慢性病比例高的原因之一。

纽约州州长科莫还指出,低收入人群得了慢性病后往往医治不彻底,让新冠病毒趁机肆虐。

5月17日,在美国纽约州奥尔巴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左)与医生现场演示新冠检测过程。新华社发(纽约州州长办公室供图 达伦·麦吉摄)

此外,居住社区人口密度高、远离超市和医疗设施等因素也让非裔在疫情来袭之时异常脆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雇用大量非裔和拉美裔移民的美国肉类加工行业有数千名员工被确诊,但由于肉类加工厂被美国政府认定为“必要行业”,因此这些工厂仍要求员工在高危环境下工作。

有批评声音说,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执法机构多次“突袭”食品加工厂并驱逐“非法移民”,而疫情期间又不顾他们的安危,要求他们重返工作岗位。美国政府对移民和少数族裔表现出“空前的残酷和蔑视”。

原标题:震惊!新冠病毒对美国非裔的杀伤力是“对白人的两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