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IBM、亚马逊相继对面部识别说“不”!人脸识别有何原罪?
06-11 11:59:55 来源:上游新闻

据雅虎新闻网、商业内幕杂志、每日电讯报等报道,继“蓝色巨人”IBM高调宣布不再提供任何人脸识别服务和人脸分析软件、不会继续研发相关技术、正式退出市场之后,亚马逊公司周三也宣布,将暂停警方使用其人脸识别技术一年。

QQ截图20200611120049.png

▲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美国民众对人脸识别系统的关注

在科技巨头争相拥抱新的技术、抢占AI高地的大潮下,居然有人主动放弃,实在是在点反常。是什么迫使IBM、亚马逊做出这样的决定,人脸识别技术有何原罪?

IBM、亚马逊对人脸识别说“不”

据报道,IBM的这一决定来自于 IBM CEO Arind Krishna 提交给几位美国参议员和众议员的一封信。

从信中的内容来看,放弃人脸识别业务的举动,是IBM因黑人弗洛伊德之死,抗议种族主义的种种举措的其中之一。

而亚马逊2019年曾让股东就面部识别技术进行投票,其中有部分股东出于公民权和隐私权的担忧,认为应该禁止将面部识别技术出售给政府机构。

但实际上,IBM和亚马逊的决定,是对美国社会普遍反对人脸识别的情绪的一种迎合,也是一种政治正确。

QQ截图20200611120114.png

▲2018年10月31日,示威者将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佐斯的照片贴在脸上,抗议其人脸识别系统。

人脸识别在美成众矢之的

具体来说,黑人弗洛伊德之死,让美国社会继续反思警察执法问题,并由此引申到警察在执法中所采用的技术——其中最被严重诟病的,就是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首次因为“种族歧视”问题被关注是在2018年,彼时人们利用亚马逊人脸识别系统对535位美国国会议员的照片进行识别。结果令人惊讶,有28位国会议员的识别结果为“罪犯”,这28人中包括11名有色人种。2018 年Joy Buolamwini和Timnit Gebru的研究首次揭示了商业人脸识别系统(包括 IBM 的)的缺陷:人脸识别针对黑人、女性的错误率高达 21%-35%,而针对白人、男性的错误率则低于 1%。

QQ截图20200611120133.png

2015 年一位软件工程师报告称,Google Photo 的图像分类算法将非裔美国人分类为“大猩猩”。

种族歧视之外,“隐私安全”也是人们不待见人脸识别技术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内,包括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在内,均被曝出与政府之间存在“人脸识别”技术相关的项目合作,由此引发了人们对“军事与工业结合体”的担忧。

QQ截图20200611120142.png

在一些民众看来,军事和工业结合体会被作为不正当杀人利器,以及这次合作背后可能引发的机器学习发展与道德问题,譬如打破隐私及实用性之间的平衡。

美多个地方公共部门已禁用人脸识别技术

早在2018年,微软总裁 Brad Smith就提议,人们应当把面部识别结果定为“高风险场景”,特别是那些最终可能被用来限制人类行动的应用。使用面部识别的组织应当遵守关于性别、人种和种族的反歧视法案,而且应当对其 AI 限制实现“透明”公开。

“技术可能会带来一种新的大规模监视。这种监视可能被州政府和国家政府用来监视任何地方的每个人。”Smith 强调表示,“如果我们不谨慎考虑这些问题,那么 2024 年的我们就将面临《1984》书中描述的那种生活。”

多年来,美国民众反对人脸识别的呼声也得到一些回应。据了解,在美国多个城市包括旧金山市在内,已经有多个地方公共部门禁用了人脸识别技术。

事实上,就算人脸识别的偏见完全解决,面部识别系统能对所有人做出公平的决策,我们也面临着可能的错误带来的风险。所有工具都可以为善,也可以为恶。工具越强大,它带来的好处或伤害就越大……

上游新闻 毛丹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