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巨大鱼骨刺入19岁青年最大动脉,吞下一周后大出血
06-12 18:32: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0612163436381262.jpeg

患者阿海不慎吞入的鱼骨有4.5厘米长。

南方都市报消息,吃鱼太快,一条4.5厘米长的不规则鱼骨,竟沿着食道而下,扎破气管、主动脉19岁的阿海(化名)最近吃饭时不慎吞下一根巨大鱼骨,1周后突然大咯血。原来疯狂鱼骨一端刺破气管,另一端刺入最大动脉血管——胸主动脉壁,随时让阿海大出血而丧命。手术抢救步步惊心!祈福医院心胸外科、消化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专家通力协作,成功在内镜下拔出鱼刺,阿海转危为安,即将出院。

误吞鱼骨一周后咯血

5月20日,阿海吃饭时不小心吞下一块鱼骨,咳了几下没咳出,便梗着脖子咽了几口饭,虽然感觉食道还是不舒服,他就像大多数人一样——没有太在意。接下来的几天,阿海因吞咽不畅和疼痛,饭量减少。

 5月28日上午,阿海在喝牛奶时发生呛咳,继而大口吐血。吓坏了的家人立即将他送入附近医院,该院医生建议住院到祈福医院心胸外科。

鱼骨刺破最大动脉 随时穿透大血管夺命

20200612163436367822.jpeg

鱼骨刺入主动脉壁的照片结果。

当天中午1点多,阿海转入祈福医院,完善了相关检查,心胸外科主任彭秀凡一看检查结果:情况非常凶险。

阿海食管内的鱼骨巨大,超过4厘米。形状不规则,卡在食管主动脉弓狭窄处,一端已经刺破气管,形成1厘米大小的食管气管瘘,导致食物、消化道分泌物及伤口出血从瘘口进入气管,肺部严重感染。CT检查显示右肺已形成大片阴影,考虑吸入性肺炎合并出血。而且,鱼骨另一端刺入胸主动脉壁,这是人体最大的动脉血管,一旦大出血,血液将直接从食管气管瘘口或经食管倒流入口腔,再误吸进入肺,几分钟内便可夺命。虽然鱼骨尚未完全刺破胸主动脉,但主动脉血管不停地跳动,每跳动一下就会与鱼骨断端进行一次摩擦,如果不及时处理,随时都有穿透大出血的可能。

阿海吞食鱼骨已达8天,局部异物反应、炎症反应较重,使胸主动脉壁变脆,必须尽快手术给予有效处理。若择期或者限期手术,都会造成极大生命危险。

多学科专家周密预案

家人犹豫4小时后同意手术

彭秀凡立即邀请麻醉科、消化内科等负责人在急诊科进行会诊。

一根鱼骨竟酿成如此大祸。为确保病人安全,专家们对手术前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充分研判,并周密地进行了预案:先从右侧开胸,再进行胃镜检查,确定位鱼骨位置、鱼骨与周围器官的关系。如果能直接在胃镜下取出鱼骨当然最好,若无法取出,则在胃镜定位下,切开食管取出。

然而,阿海的家人得知手术风险后犹豫不决,直到晚上6点才同意手术,多学科专家团队立即行动起来。

麻醉、开胸步步惊心  2个小时取出鱼骨

20200612163436361549.jpeg

阿海顺利完成了手术,即将出院。

“这个手术麻醉风险大,而且是两难选择。”麻醉科赵晖主任说道,如果选择单腔插管,麻醉过程风险小,但术中一旦出血,大量的血将通过食管气管瘘口灌入双侧肺部,病人会像溺水般几分钟内身亡;如果选择双腔插管,气管插管时假若触碰到鱼骨,有可能使鱼骨刺穿主动脉,穿透大出血。

究竟该如何选择?赵晖先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发现鱼骨已刺入右主支气管近气管分叉处,入气管内近1厘米。医生们最终决定进行左侧双腔插管,那么便不易触碰到鱼骨,即使发生大出血,也能保证左侧肺部功能是正常的。

手术按照计划有序进行,心胸外科彭秀凡主任打开胸腔,充分显露食管与气管、食管与主动脉的关系,以保证万一大出血,能及时抢救。

消化内科拿过接力棒,宋鸿主任进行胃镜检查,找到了鱼骨头。幸运的是,鱼骨虽然很大,但尚有一定活动度。如履薄冰,宋鸿医生顺利取出鱼骨,长逾4.5厘米,没有发生大出血,“可以说,病人瞬间脱离了危险!”随后在内镜下夹闭了食管气管瘘口。

整个手术过程不到两小时,阿海术后被送入心胸外科普通病房。目前病情平稳,身体逐渐恢复,不日即可出院。

提醒:异物卡在不同位置 要找不同科室

食管异物最常见的就是鱼刺、鸡鸭骨头、枣核、硬币等,一旦误吞异物卡在食管,千万不要用喝醋、吞饭团等“土办法”去处理,以免加重食管损伤程度,正确的方法是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就诊。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位置的异物,是由不同科室对症处理的

▲如果异物卡在喉部、口咽部,一般常见的是细软的鱼刺,可到耳鼻喉科就诊。

▲如果异物越过口咽喉部进入胸段食管,一般常见的是较大较硬的鸡鸭骨头等,应尽快到消化内科或胸外科就诊,在消化内镜或食道镜的帮助下查明情况,并进行相应治疗。

▲如果胸段食管内异物靠近或伤及食管周边的大血管,则危险极高,需要心胸外科开胸手术救治。

原标题:巨大鱼骨刺入19岁青年最大动脉,吞下一周后大出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