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87岁前国际田联主席受贿案开庭,最高将被判十年监禁
06-14 10:04:3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俄罗斯体坛的兴奋剂事件引起了世界体坛的震动,前国际田联主席拉米·迪亚克也被牵连其中。

据BBC报道,迪亚克自2015年11月受到指控以来,一直被软禁在法国。日前,迪亚克受贿案的听证会终于在巴黎召开,他将面临受贿、洗钱等多项指控,如果罪名成立,他将最高被判10年监禁。

2020年6月10日,法国巴黎,前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中)受贿案开庭。人民视觉 图

纪录片成为案件导火索

今年87岁的迪亚克曾在1999-2015年期间执掌国际田联长达16年之久。

然而本来即将退休颐养天年的迪亚克,却因为一部纪录片而成为了法庭上的被告。

这要追溯到2014年12月3日在德国电视频道ARD播放的名为《兴奋剂的秘密:俄罗斯如何制造出它的冠军们》的纪录片。该纪录片以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和教练提供的大量证据,指控俄罗斯田径界存在“系统性”的使用兴奋剂行为,并暗示国际田联部分官员参与了对运动员的敲诈勒索和包庇行为。

该纪录片一经播出,立马引起了高度重视。不久,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组建三人独立调查委员会,由前WADA主席庞德领衔,对俄罗斯兴奋剂事件和腐败问题进行调查。

虽然此次事件发生在俄罗斯,但国际田联也难逃干系。2015年8月,英国多家媒体爆料他们获得了国际田联的兴奋剂检测数据,发现2001年至2012年间5000多名田径运动员的12000多份兴奋剂血检结果中,在田径世锦赛和奥运会田径比赛中,有三分之一的奖牌(约146枚)都是由兴奋剂检验结果有疑问的运动员夺得,其中包括55枚金牌。

2015年11月,据《卫报》的报道,法国警方对国际田联摩纳哥总部进行了突击搜查,并带走大批文件,指控前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收受贿赂,掩盖兴奋剂真相,对其实施逮捕。两天后迪亚克就被保释,但他不得离开法国境内。

儿子也被指控协助受贿

在迪亚克被保释不久之后,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曝光细节称,迪亚克帮助8名俄罗斯奥运金银牌得主逃避药检,受贿100万欧元。

根据《每日邮报》的报道,目前迪亚克将面临受贿、洗钱、违背信用多项指控,涉嫌受贿的金额也水涨船高,检察官最新说法表明迪亚克收取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总计345万欧元贿赂,帮助他们掩盖检测结果让他们继续参赛。

另外,迪亚克的儿子帕帕·马萨塔·迪亚克(Papa Massata Diack)也曾任职国际田联营销顾问,他很早就被指控洗钱,行贿和协助收受贿赂,不过他逃离了逮捕,现居老家塞内加尔。尽管法国发布了两项国际逮捕令,但塞内加尔拒绝引渡,所以也无法参加本次庭审。

据BBC报道,自6月8日开庭以来,面对检察官搜集的证据,迪亚克依然矢口否认这些罪名,但是他承认出于国际田联的组织财务健康,放慢了对俄罗斯兴奋剂案件的处理,目的是防止兴奋剂事件影响他与俄罗斯赞助商之间的合作,以解决财务困难。

目前,法院的审理仍在进行,据报道,如果罪行成立,拉米·迪亚克将最高被判10年监禁。

原标题:87岁前国际田联主席受贿案开庭,最高将被判十年监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