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重庆车展|汽车业如何“凤凰涅槃”?听听车界大咖怎么说
06-13 21:22: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行业承受着巨大压力,如何重振汽车消费?市场、技术、产业链等诸方面会呈现出哪些新的特质?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汽车业界有何应对良策?6月13日下午,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以“凤凰涅槃——在挑战中成长的中国汽车工业”为主题的“2020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300多位汽车业内精英齐聚重庆共话未来。

影响

疫情带来了“杀伤力”也按下了“转换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表示,疫情带来的惊人杀伤力。今年1-5月,中国汽车产销778.7万辆和795.7万辆,同比下降24.1%和22.6%。乘用车降幅接近30%。新能源车销量同比下降38.7%。在中国,1000多家经销商申请注销或破产,在国际上,全球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全球所有的汽车企业都经历了一次生死大考。

“不过,中国车市回升的势头还是不错的。” 王侠说,在4月份止跌基础上,5月份销售环比增长5.9%,同比增长14.5%,销量与产量逐渐趋同,说明汽车购买需求的累积效应正在稳步释放。全球车市,中美德日四大汽车产销大国中,只有中国成功地实现了由负到正的反转。这说明海外市场的恢复还尚需时日。因此,不能对后市的增长过于乐观。

王侠称,值得关注的是,5月份,豪华车销售同比增幅超过20%,而8万以下车型需求低迷。换言之,疫情按下了消费升级的转换键,为产品品质和品牌升级打开了新的空间。进入5月份以来,大众增持江淮汽车和国轩高科股份,中国兵装集团、一汽、长安、东风和南京方面成立合资公司,BOSCH、WABCO等多家汽车零部件巨头参与组建“氢能重卡第一股”,福特与大众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这些体量更大、跨度更宽、层次更深的资源整合大手笔,在疫情压力下由规划变成了现实。

在王侠看来,在后疫情时代,整个行业会面对更多不确定性和更多新课题,供应链的修复甚至重构、产业基地的关停并转、消费信心的重塑等等,即将出现的车市新常态与原来的常态会有很大的不同。

应对

品牌向上,发力新四化提升竞争力

市场持续下行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车企们该如何转“危”为“机”、直面挑战?品牌向上,成为在场嘉宾的共识。

长安汽车总裁、党委书记朱华荣创新性提出了“新4+2化”的概念。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健康化全面融合,新零售化与共享化模式持续优化,汽车“由硬向软”加速升级,提高社会存量资源的利用效率。对长安汽车而言,首先,坚定不移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从品牌、资金、技术等各方面加速缩短与国际品牌的差距,将效率打造为核心竞争力;其次,坚持新能源发展方向,在行业内寻找新的市场空间与合作机会;第三,加大产品结构调整,通过逸动PLUS、UNI-T等全新车型的推出,实现产品、受众、品牌的全面焕新;最后,加强客户经营工作,打造用户生态圈。

北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和谊称,尽管市场层面,告别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但汽车消费总量的天花板还远未到来。在产业层面,自主品牌在技术应用、产品品质、体系能力等各方面,都具备了与外资品牌“掰手腕”的综合实力。全球汽车产业的解构与重构明显提速,更多资源将会转向中国,产业中心将进一步向中国倾斜,为中国汽车品牌拼杀突围增添砝码。

此外,跨国企业围绕“四化”全面发力,但并不意味着换道超车窗口关闭,产业先发优势与国内转型,仍蕴含领先机遇。比如新能源,中国已具备全球最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东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认为,在5G、AI、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加持下,汽车将不再是一个传统的交通工具,而是变成了行走在高速公路上的移动终端。因此,除了持续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确保汽车产业安全可控,也要同步深化汽车产品向产品+服务转型,围绕客户动态和需求,加快传统汽车向新生态汽车升级,推动品牌向高端化发展。

上汽集团副总裁陈德美预测,车企应积极顺应消费变化和升级趋势,推出健康化的汽车产品和服务产品,在存量市场中寻求增长。上汽集团将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四个层面发力,适时打造新能源汽车中高端品牌,上汽全球首款5G量产车也将在年内上市。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变革快车道,新的市场格局正加速形成。”广汽集团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吴松如此表态。

他认为,当前自主品牌继续向上的压力急剧增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从2017年43.9%下降到2019年的39.2%,尝试向上冲击20万元区间尚未站稳脚跟,眼下在15万元期间也要苦苦支撑。对此,吴松称,首先,不断提升产品力,强化品牌建设,毫不动摇推动品牌向上,敢于与头部领先企业正面竞争;其次,坚定不移推动自主创新,深耕智能网联、轻量化等优势领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第三,紧紧抓住HEV自主化改造,自主品牌能否早日实现混动技术的突破,将是后期制胜燃油车的关键;最后,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作为自主品牌反超的突破口,巩固基础,将先发优势稳定为继发优势。

未来

重振消费,利用数据去触达客户需求

如何重振汽车消费?长安欧尚汽车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公司新闻发言人杨光华认为,在存量竞争时代,需要实现产品营销的差异化。在他看来,只有让数据为营销赋能,才能让营销行为更快,让数据为销售服务,让客户主导营销,从而精准掌握客户需求。让数据为沟通赋能,打造新零售的场景化直播。长安欧尚以内容制作+流量赋能+流量闭环为核心来开展线上直播。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辉表示,下半年车市有两个潜在的增长点:一是结构性的增长,二是消费多元化会带来一定的市场增量。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参与者会越来越多,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出速度会不断加快。

哪吒汽车品牌与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陈晶称,通过年轻化的品牌精神去触达我们终端的年轻用户。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徐杨把应对之策总结为五个字:连、赋、智、展、金。“连”是让主机厂直连客户。利用数字化的手段实现对客户的直连,通过客户的反馈及时指导产品的开发,包括售后服务以及生态链的运用。“赋”是指赋能渠道。“展”是智能展厅的概念。智能语音邀约、人脸识别等技术层出不穷,但是真正能把这些技术用在实处而且整合在一起,才能发挥出营销效率。“智”是指对数据的运用。“金”是指金融。在汽车金融领域找到差异化的卖点,更好满足年轻用户的需求,可以在激烈市场当中建立先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