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合川“双晒” | 合川峡砚、黄杨木雕两大文化遗产亮相
06-13 20:59: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c60c30310fad5b0ccc130ec808afd23e.jpg

6月15日晚8点,合川区长徐万忠将带货直播推介旅游精品、特色美食和文创产品。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打探到,届时,徐万忠将带来合川两大文化遗产合川峡砚和黄杨木雕,市民朋友可以领取优惠券购买,还可以在线欣赏非遗大师现场雕刻峡砚。

据悉,合川峡砚又称三峡石砚、墨玉宝砚、嘉陵峡砚,始于宋代,兴于明代,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手工艺品,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石质在全国独一无二,是重庆市首批非遗文化遗产、重庆老字号产品,以及地域产品。且其具有独特的手工雕刻技艺,深受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的青睐。同时,合川峡砚还具有石质细腻、色泽淡雅、磨墨快速、不损笔锋、砚中蓄水数日不干、储墨不腐、石料年久不风化等特点。

合川“双晒”直播:%0A合川峡砚、黄杨木雕两(4747939)-20200613210703.jpg

合川峡砚雕刻工序复杂,艺人们需使用刻刀、钻子、手锤、磨具等工具,并经过开采石材(洞采)、选材、构思、制图、初步造型、粗雕、精雕、细磨、上色、抛光、评选、包装等十几道工序,再采用平雕、浮雕、镂空、阴刻、钻花等手法雕刻。该产品造型优美、栩栩如生,数百年来深受文人墨客的钟爱,被誉为巴渝三大名砚(三峡石砚、金音石砚、虁砚)之首,“百龙戏龟”峡砚则为中南海收藏品。

合川区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2007年9月,合川峡砚被列入重庆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12月被评为“非购不可 重庆十大礼品”;2019年被评为重庆好货特色文化产品。

而此次直播,区长将在直播间带来钓鱼城砚、大美合川砚、荷叶蛙香砚、满载而归砚以及钓鱼城屏风。这些产品在创作时依据地域特色性和本土文化,历史性强,材质稀缺、纯天然,纯手工雕刻,收藏观赏、实用性强,作品精致、包装精美。届时,所有产品均可在详情页领取100元优惠券,有些产品直播间还能再抢300元优惠券。同时,直播现场还有非遗大师现场雕刻峡砚,文人墨客们不容错过。

另外,另一文化遗产黄杨木雕,也将在直播间亮相。黄杨木雕也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木雕工艺的一个主要品种,以黄杨木为材料雕刻而得名,是驰名的传统工艺美术品。

合川“双晒”直播:%0A合川峡砚、黄杨木雕两(4747941)-20200613210706.jpg

俗话说:“千年难长黄杨木”,据《本草纲目》记载:“黄杨性难长,岁仅长一寸,遇闰则反退”,所以这种材料极其珍贵。黄杨木,质地坚韧,表面光洁,纹理细腻,硬度适中,色彩黄亮,颜色将随年代推移由浅而深,古朴美观、别具特色。

直播时,徐万忠区长将带来钓鱼城标准笔筒、钓鱼城叶脉画、钓鱼城渔舟、钓鱼城模型等黄杨木雕,799元的特价就能拥有一个黄杨木笔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