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冠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专家表示在研疫苗不会变得无效
07-05 22:21:44 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消息,当地时间7月3日,世卫组织在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病毒D614G变异可能导致病毒加速复制,且变异后的病毒被证明更具有传染性。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表示,其实二月份欧洲等地发现的早期病毒基因序列中就已出现变异,有研究显示29%的新冠病毒样本都出现了D614G变异。

近期,公众一直对病毒变异的程度及在研疫苗是否能应对新变异的病毒等问题存在普遍担忧,对此,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张洪涛表示,应正确认识病毒变异。从去年12月开始爆发以来持续至今,病毒的变异一直都在发生,这是一个自然发生的变化。变异在病毒从动物中间宿主传给人之前就发生了,本来有一些病毒是无法传染给人体,但是通过不断的变异后,它就获得了能够侵入人体细胞的功能,进一步变异之后,传染力增强,还能形成人体之间的相互传染。病毒的变异,可以使用“从量变引起质变”来进行比较通俗的解释。

变异的病毒有两种可能性。一是虽然传播性变强,但是感染后的后果没有那么严重。二是传播性不仅变广,病毒的攻击性也变强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报道称,变异后的病毒传播速度更快,但“致病性”没有增强,不会使病情加重。另有研究团队通过量化分析得出:病毒的变异或许正是新冠疫情如此迅速地在全球蔓延的原因之一。

张洪涛指出,新冠病毒虽然发生了变异,但是突变的速度并没有流感病毒那么快,即便新冠病毒第二波再次来临,还是可以认为之前已经感染过的人,仍然具有免疫力。所以,如果在第一波感染之后已经形成了群体免疫,那第二波疫情就不会太严重。

目前,有效新冠疫苗的交付暂无确切时间表,但到今年年底可能会有候选疫苗显示出对新冠病毒有效。在当地时间6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谈到,目前全球正在研发新冠疫苗超过200个,其中15个已经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张洪涛表示,由于病毒变异速度较慢,一旦新冠疫苗研制成功,即便病毒株已经变异了,疫苗也不会就变得无效。

而针对变异后的病毒传染性是否会更强,张洪涛认为,病毒的变异是无法阻止的,重要的是更加重视科学应对。首先不要恐慌,恐慌的出现会导致防疫效率降低。换句话说,即便病毒恶化,我们也有信心战胜它,中国的预防及措施已经做到了人类能做的极致。其次,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往好的方向发展的,不管病毒是变强还是变弱,只要疫情还在,我们都只要做好该做的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少聚会。

原标题:新冠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专家表示在研疫苗不会变得无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