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造谣女儿遭班主任体罚吐血”续:家长、推手、水军均获刑
01-11 22:04:5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网消息,2020年5月,一则“家长称女儿遭班主任体罚后吐血”的消息在网络热传,引起外界广泛关注。经广州警方调查,家长刘某故意编造虚假信息,通过注册微博、微信账号方式冒用其他家长身份恶意散布传播,并雇请人员进行网络炒作,从而达到迫使学校开除涉事老师、索要赔偿等目的。

此案被外界称为“母亲造谣女儿受体罚致吐血案”。2021年1月11日,广州市白云区法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披露称,在此案中,造谣的家长刘某、背后利用网络散布谣言的背后推手马某及平台经营者陈某均已被判刑。

其中,刘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马某、陈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遭体罚后吐血?家长编造虚假信息并请人炒作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20年5月30日,微博网友@小岛里的大海 发帖称,其女儿患有哮喘,事发时6岁,就读于广州市方圆实验小学一年级。2019年12月10日下午,其女儿被班主任刘某体罚跑操场后,导致哮喘发作入院,入院后仍持续发热。“12月底,由于高热体温损害神经系统,孩子双手出现控制不住的抖动。”

该网友称,该事件给他们带来了很大伤害,但涉事教师并未得到处罚。其发布的多张截图显示,其女儿的校服套装和鞋子上有血迹,并附有医院的门诊病历。

该事件很快“反转”。2020年5月31日,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分局对外通报称,经调查取证,发帖人刘某(微博名:小岛里的大海)承认其女儿因遭体罚吐血、凌晨2时被老师威胁殴打、送老师6万元等情节,系其为扩大影响而故意编造的谎言,照片展示的衣服“血迹”实为化妆品和水,其女儿目前精神状态良好。据接诊刘某女儿的医院反映,就诊过程中患者及其家属均未提及哮喘病史和吐血的情况,刘某目前亦无法提供其女儿哮喘诊断的有关病历证明。与此同时,警方在调查中还发现了刘某涉嫌雇请人员进行网络炒作的相关证据。

次日,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分局再次通报称,经警方进一步调查核实,查明刘某故意编造虚假信息,通过注册微博、微信账号方式冒用其他家长身份恶意散布传播,并雇请人员进行网络炒作,从而达到迫使学校开除涉事老师、索要赔偿等目的。鉴于刘某的行为严重扰乱公共秩序,社会影响恶劣,涉嫌寻衅滋事,目前警方已立案侦查,并依法对刘某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背后炒作的水军组织被端

澎湃新闻注意到,2021年1月8日,广州市政法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广州政法”对此案的侦办过程有所披露。

据“广州政法”发布的文章,涉嫌造谣的刘某被警方刑拘后,为深挖刘某组织人员利用网络散布谣言的背后推手,广州警方对案件展开缜密侦查,于2020年6月3日抓获帮助信息发布当事人刘某,以及增加微博影响力的马某。

经审讯,马某供认,其在网上发现一个名为“某某自助下单社区”的网络平台,该平台可以通过付费购买在各类社交平台账号的点赞数、转发数和粉丝数等服务。

广州警方对该案深入侦查后,发现“某某自助下单社区”的网络平台背后工作室的4名核心成员。该4名核心成员以工作室模式,提供增加短视频类、文章类、投票类、网课类等平台的点赞数、转发数和粉丝数等服务,并以高额利润吸引网民成为网站代理,搭建分站为其进行推广,利用API接口程序实现与其他上家网站对接,自动化完成用户的涨粉、点赞等需求。

2020年7月21日,广州警方组织警力赶赴山东,抓获该工作室陈某、王某怿、刘某坤、陈某欣共4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微博的相关订单是通过编程实现与其他网站API对接。广州警方经进一步侦查,在该平台后台发现马某替刘某进行微博涨粉、点赞、转发的下单记录。

从2020年5月30日至2020年7月21日,广州警方先后抓获刘某涉嫌寻衅滋事案犯罪嫌疑人6名,打掉非法提供推广营销等服务的营利性代刷平台1个,查获涉案手机、电脑一批,初步统计涉案流水逾2000万元。

家长、背后推手、水军均获刑

2021年1月11日,白云区法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披露称,经法院审理查明,2019年12月,刘某认为其女儿在学校受到体罚,先后在班级微信群、朋友圈及微信签名处发布诅咒、辱骂、威胁老师的言论及图片。

2020年3月28日,刘某通过新浪微博持续编造其女儿被老师体罚及被老师索要照顾费等虚假信息。同年5月30日,刘某发布微博称其女儿被班主任体罚致吐血,并上传伪造的带血的衣服、鞋子等照片。

同时,为进行炒作,提高网络关注度,刘某向马某(已判刑)支付760元购买增粉、点赞及转发等服务,后马某将该业务转包给一非法网络平台,致该微博被转发140万余次,#广州一小学体罚哮喘儿童至吐血抢救#微博热搜被网友阅读5.4亿次,讨论19.6万次,引发网络及公共秩序严重混乱。

白云区法院认为,刘某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虚假信息,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刘某犯罪后有自首情节,且认罪认罚,可以从轻处罚。综合本案的事实、情节、危害后果及刘某的认罪态度、悔罪表现,判决刘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白云法院经审理认为,马某无视国家法律,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虚假信息,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马某犯罪后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轻处罚。综合马某犯罪行为的性质、情节、危害后果及认罪态度,判决马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缴获的作案工具手机一台、电脑一部,依法予以没收。

为炒作、提高网络关注度,刘某向马某支付760元购买增粉、点赞及转发等服务后,马某将该业务转包给陈某经营的“七点社区自助下单”网站,该网站可通过付费购买在各类社交平台账号的点赞数、转发数和粉丝数等服务。陈某说,“我们公司主要是做涨粉、转发、点赞和评论的,客户自己通过网站下单,网站自动接单。所以我并不认识客户,也不知道微博的内容,对后来微博热搜的出现也很意外。我愿意接受处罚。”

白云区法院认为,陈某无视国家法律,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虚假信息,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陈某犯罪后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轻处罚。综合案件的事实、情节、危害后果及陈某的认罪态度、悔罪表现,判决陈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白云区法院表示,本案中,一名母亲伪造血衣谎称女儿遭体罚致吐血的虚假信息,在网络上发布,还通过购买“增粉”“点赞”及“转发”等服务提高网络关注度,进而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此种言行已然超过了言论自由的合理边界,必然要承担相应后果、付出法律的代价。

原标题:“造谣女儿遭班主任体罚吐血”续:家长、推手、水军均获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