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要“裸聊”!聊天诈骗案频发,多地民警拉“硬核”横幅花式劝诫
05-03 12:48:27 来源:​@海报新闻

海报新闻消息,近日,上海市黄浦区老西门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发现一年轻男子举止异常,询问了解到他不久前受到不法分子的威胁。该不法分子以“色情聊天”为诱饵录制其私密视频,并以发送给其通讯录好友为要挟,对该男子进行敲诈勒索。民警当场提示如何应对并耐心向其宣传了反诈知识。

近年来,“裸聊”诈骗案件频发,19至35岁青年男性成主要受害群体,其中涉及外来务工人员、公司白领、学生等,平均案值达到数万元,单起最多可达近百万元。为了进一步扩大宣传报道力度,全力提升群众防骗“免疫力”,多地民警也是煞费苦心,在小区内、大街旁拉起横幅劝诫。

据江宁警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上旬,“裸聊”诈骗最快的案例,从双方在互联网加好友到“裸聊”、发敲诈信息、受害人汇款,整套流程走完,只用了两个半小时。而到2021年3月16日,从双方加QQ好友到激情“裸聊”再到打钱,整个流程只有半小时。

而有些受害人在被敲诈完后,会用一两天甚至更久的时间认真思考到底要不要报警,久到他的钱已经不知道被转了多少道手续了。

这其中,还不乏相当一部分人深思熟虑之后,因犯罪团伙掌握其隐私、敏感信息,认为自己已经“交钱”了事,害怕被曝光造成不良影响而放弃报警。针对这一情况,多地民警煞费苦心,特意拉起“硬核”横幅提醒劝诫。4月25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布视频称,在温州三江立体城小区,有市民上了“裸聊”的当被诈骗,平白无故损失了不少钱。警方公开宣传,特地在小区门口拉上了长长的横幅称:“近日,本小区一居民因‘裸聊’被诈骗,警方提醒:不轻信,不裸聊,不转账。”

红底黄字的条幅言简意赅,又让人印象深刻,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无独有偶,在温州龙港,也出现类似案例。为了宣传抵制这种行为,龙港公安局将受害人的被骗经历做成了横幅,明晃晃地写上:“4月3日,金某在镇前路某宾馆因网络招嫖被骗991元。”寥寥数语将该起事件的时间、地点与经过勾勒而出,起到了警示作用。有附近的住户表示这种宣传形式很不错:“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横幅,笑过之后自己也会反思,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成为横幅上故事里的主人公。”

从横幅内容可以感受到,民警们对受害者们“哀其不幸、怒其不报警”的心情。来看更多同款横幅:

在徐州铜山区街头,同款横幅上,被诈骗时间、金额、原因一目了然。

3月份,X先生网上“裸聊”结果被骗1万多,千万不要网上“裸聊”

“西堠一男子裸聊被骗80000元”说的是在金塘某螺杆企业上班的小李,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功能,加了一位“女性”朋友,“裸聊”后视频被对方录了下来,通讯录被截图,第一笔3万元、第二笔2万、第三笔3万……最终被掏空了的小李,选择了报警。

“1月3日,曲屯家苑一居民因网上裸聊被骗400元。敬请防范!”落款是“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 灵芝派出所民警方镔 宣”。据了解,该横幅悬挂在浙江绍兴越城区灵芝街道曲屯家苑小区,横幅上的“方镔”是该小区的社区民警。

“这类横幅主要是醒目,在反诈宣传形式中比较直观且通俗易懂。激发了市民自发去了解这种诈骗手法,从而达到预防类似诈骗再次发生的效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警方挂出横幅通报诈骗信息,为的就是提醒居民,敲响反诈警钟。据反馈,这类横幅挂出后也是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成为反诈工作中的一环。

“裸聊”诈骗受害者到底怎么想的

看过横幅笑过之后,不少网友很疑惑:怎么还有人敢“裸聊”呢?被人录下来那一准要被敲诈啊!其实,这跟受害者防骗意识弱、存在侥幸心理有关。他们以为,自己不暴露身份、位置,没人知道自己是谁,抱着侥幸心理和网络那端的“小姐姐”来一次神不知鬼不觉地“坦诚相见”,殊不知面对的是一套完整成熟的敲诈犯罪链条。这一链条大致可分为技术支撑、黑灰产辅助、视频“裸聊”和敲诈勒索等四个环节。通常,“裸聊”敲诈嫌疑人会在各类渠道做推广,以“美女”身份添加受害人的联系方式,吸引受害人下载“直播软件”,以“裸聊”为诱饵,引诱受害人。下载的直播软件其实是个木马程序,可获取受害人手机通讯录信息、短信及实时定位等功能,方便后续敲诈。而和你一起聊天的“美女”,大多都是诈骗团伙提前下载的色情直播视频或者事先录制好的视频。

有警方把“裸聊”诈骗流程做成漫画,大致如下:

骗子通过所谓的“直播”APP获取受害人通讯录上的人员信息,进行诈骗。而受害人一旦开始打钱,就掉入了无底洞陷阱,被无限制敲诈勒索。说到这里,有网友可能会问了:“是不是只要‘裸聊’不露脸,或者安排一个没有通讯录的手机就可以了?”当然不是!骗子有的是套路,警方曾破获的“裸聊”案件中,嫌疑人电脑中都保存着大量照片视频,可以说是不堪入目。而且他们真的会把受害人的裸照发给其同事、朋友、同学。你没有看错,就是“他”——那些和你视频的“小姐姐”大多数都是一些提前录制好的视频,而聊天时“你侬我侬”的小姐姐大多数是真的懂你的“老哥哥”。

警方侦破的一起案件中,嫌疑人表示自己学的是“女撩男”

此前警方在柬埔寨打掉的“裸聊”诈骗窝点,大部分“小姐姐”长这样

从诈骗到敲诈勒索

揭露骗子层层递进的“五把刀”

“裸聊”诈骗往往都是从一次到后面的无数次。对方拿到钱后,会一直变着花样问你要钱,直到你崩溃。相关常用话术无外乎以下五种。

1.视频刀

“我们只是图点小财,钱到了,我就开视频让你看着把你的视频删掉!如果不处理,我就把视频群发你的亲朋好友,让他们来帮你处理!”

2.技术刀

“后台技术人员问你要不要处理掉他那边的通讯录?按照标准,1条电话要200元,但你这通讯录电话比较多,可以给你打个折。如果你想要打折价,就必须把我们之间的聊天记录、转账记录全部删除,并且截图。”注意!这里其实是在让受害者主动毁灭证据,无法向警方报案。

3.小妹刀

“如果你不愿意被打扰,就给小妹转点小费呗,500、800的都可以。我马上给你删掉,还会视频给你看整个过程,保证不再打扰。”

4.老板刀

“所有员工拿到的资料都会在我电脑上自动汇总一份,你现在要不要从我这里也处理干净呢?”

5.保证金刀

“你通过收款码转的钱,要24小时才能提现。如果你现在马上报警,我们的收款码就会被封,所以你要交总金额的50%作为保证金,到时我们顺利拿到钱,保证金就会原封不动退回。”

在此,提醒大家时刻谨记,与陌生人聊天应通过正当软件正常进行,无论何种情况都不要轻易安装他人发来的应用程序。如果你已上当,不要被骗子牵着鼻子走,别相信他会真的删除你的视频;嫌疑人的行为触犯了刑法上的敲诈勒索罪,是非常严重的罪行……总之,如果遇到敲诈,请立即报警。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

不要“裸聊”!!!

不要“裸聊”!!!

不要“裸聊”!!!

原标题:不要“裸聊”!聊天诈骗案频发,多地民警拉“硬核”横幅花式劝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